湖南冷水江:五个转变做好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湖南省冷水江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冷水江市审计局创新思路、拓宽视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实现五个转变。

    一是审计目标的转变。将财政审计工作的目标由“摸清家底、堵漏补缺、查错纠弊、防微杜渐”调整为“综合监督、促进规范、参与决策、提高效益”,从真实合法性审计为主向真实合法性审计与绩效审计并重转变,从注重发挥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向发挥建设性作用转变。

    二是审计内容的转变。在对财政一般预算、预算外资金进行全面审计的基础上,跳出财政预算管理的圈子,把使用财政性资金的部门、单位和项目,全部纳入了财政审计的监督范围,横向拓展到政府的各类基金、税收征管、政府性债务,纵向延伸到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通过全方位的审计,摸清各项政府性资金和债务家底,分析全市可用资金规模及资金使用现状。2010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除了对财政部门进行审计外,还增加了市直5个部门的预算编制、组织和执行情况审计。

    三是审计方式的转变。人员调配打破股室界限,统一组织,动员全局力量,组成几个审计小组实施审计,并聘请专业人员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展审计。在审计实施上,统一编制大方案。现场审计前,注重相关审计信息的收集和反馈,在统一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后,各审计小组开展审计调查,确定审计重点,分组编制相应的审计实施方案。审理组对实施方案审核后,形成大实施方案。

    四是审计手段的转变。注重审计业务数据分析,由账套式审计向数据式审计转变,拓展审计项目中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在应用AO开展财务账套审计实施的基础上,注重加强审计业务数据分析结果的应用。   

    五是审计管理的转变。在审计实施中,实行全过程监督管理。现场审计前,审理组对各审计小组制定的审计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审定。现场审计过程中,审理组每周汇总各小组审计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并经常深入到审计现场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当场指出,及时纠正。同时,督促各小组按照计划时间完成审计项目。现场审计结束后,审理组对审计证据和审计记录进行审定,提出审理意见,必要时,审理组进行复审。(李建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