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首次被市政府“单独”通令嘉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荆门市政府下发文件,单独对审计局一家单位在全市通令嘉奖,表彰其创新工作,为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这是该局连续第二次获此殊荣,也是第一次在全市被“单独”通令嘉奖,审计的服务力、创新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彰显,并得到充分肯定。

    一是围绕中心抓服务,用最实的成绩回馈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近年来,该局秉承“服务”与“价值”理念,着眼审计职能,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取得了突破性成效。每年查处和节约资金3亿多元,有20多份专报被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60多项。还重点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三项“专题服务”,即服务改革稳定。积极参与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先后对东光、宏图、顺通和第一服装厂等10多家企业开展专项审计,促进企业平稳过渡、平息上访事件、维护稳定;服务省运会。开展主体场馆跟踪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节约建设资金,并跟踪服务比赛项目,被书记批示表扬;服务新农村建设,送技术、送政策、送温暖,搭建书屋,整修公路,解决了80余户安全饮水和500多亩农田灌溉等实际难题,连续三年被评为驻村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围绕业务抓创新,用最强的力度查大案、抓整改、促规范。充分发挥以审促改、以审促建作用,将审计发现、揭示问题、促进整改和建章立制有机结合,真心实意帮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维护老百姓利益。一方面前移关口,提前介入监督,将违规问题防患于未然,该局陆续对中央扩内需、强农惠农、社保、医疗、省运会主体场馆等重大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全过程无缝隙跟踪审计,从源头上为财政资金把关守口,全过程跟进资金流向,关注使用绩效;积极探索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着力规避离任审计中发现和整改问题的滞后性,在任中审计项目安排上呈逐年递增趋势,并从去年的不足40%迅速增长到今年的90%以上,这些做法都充分发挥审计源头防腐作用,经验做法被市委书记、市长充分肯定;另一方面建立案件查办和问题整改联合机制,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住建等部门强强联手,正式将审计查明问题整改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跟踪督办、责任追究和结果公告为核心的立体整改和结果运用模式,还联手财政、监察等部门“亮剑”民生资金,构建了审计查明问题处理“直通车”机制,为提升审计质量保驾护航,在查办大案、要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年来,向纪检监察、检察机关移交案件线索20多起。

    三是围绕队伍抓规范,用最优的作风展示审计部门的良好形象。该局坚持制度与文化两手抓,大兴务实之风、文明之风和廉洁之风。在项目计划上开展论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充分考虑党委政府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诉求,仅今年就调整民生项目20多个;逐步探索对抗震救灾、重大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公告,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结论由纪委、组织、审计局“三堂会审”机制和结果通报机制等,让广大群众放心、满意;“软硬兼施”抓廉政,一方面强化廉政教育和文化建设等“软措施”,从思想意识层面筑牢廉政防线,另一方面创新廉政机制,建立和完善制度80余项,开创“三分”督廉模式、投资审计“三分离”模式等机制10多项,强化行为约束。近年来,该局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充分展示了审计部门的良好形象,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百姓的充分信赖和被审计单位良好的口碑,每年获得大大小小的荣誉近30项,去年在行评工作中带领全市审计局整体进入19个行政执法类单位前三甲,6个局中有5个齐列第一,还被树为全市理论学习、基层党建和解放思想“三大典型”。 (陈晓东  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