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注重发挥“审、帮、促”整体效能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老河口市经济责任审计把审计成果运用贯穿于注重发挥“审、帮、促”整体效能,全面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为保障该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计结果运用与领导决策相结合,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该市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放在全市工作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强化对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注重从经济决策、执行政策、经济管理的层面去发现问题,从完善制度和政策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服务。如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反映出的有些单位存在收入不入账、私设“账外账”、坐收坐支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清理银行账户”、“零户统管”和在全市开展集中清理“小金库”的活动,共清理银行账户234个,归并账外资金550多万元,并在全市推行了“收支两条线”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各单位实行收支分离,统一在市会计核算中心办理结算手续。
    
     审计结果运用与干部管理监督相结合,为干部管理提供重要依据。近年来,该市先后有1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因政绩虚假被取消年度“评先”资格。3人因决策失误,造成经济损失被撤职。28名政绩突出、清政廉洁的领导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有3名党委书记在任职期间勤政务实、严于律己,懂经济善管理,使当地经济有了较快发展,经组织部门考核,被提拔到副县级领导岗位上工作。
    
     审计结果运用与建立惩防体系相结合,充分发挥惩戒作用。一是建立审计情况通报制度。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的召开全市市直及各乡镇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分管财务领导及有关财会人员参加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会,将审计查处的有关问题进行通报,举案说法,进行警示教育,充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预防、警示任用。二是实行结果公告制度。市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三部门有选择的将领导干部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告。对履行经济责任较好、财务管理规范的领导进行通报表扬。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利用在其单位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和张贴审计结果报告的方法通报审计结果,增强审计透明度。三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即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一般性违纪违规问题由审计部门按照有关财经法规进行处理处罚;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其主要负责人由组织部门进行诫勉谈话,提出警告处理;近年来,该市先后有7名单位主要负责人被组织部门进行了诫勉谈话,有5名领导干部因财务管理混乱、违纪违规问题严重被移交纪委查处,2名违法干部被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四是坚持关口前移,强化监督约束。进一步完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形成了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的工作格局,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减少了因决策失误或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对干部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
    
     审计结果运用与审计整改相结合,充分发挥“审、帮、促”的整体效能。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发现的有关问题,该市向被审计单位下发经济责任审计《整改通知书》,把整改的内容、事项、建议列出具体明细,附在通知书后面,要求其对照整改内容逐条整改,并要求他们针对问题,从政策执行、民主决策、经济管理、内控制度等方面,查找不足,强化责任,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该市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不断在“查”字动真,而且在“改”字上落实,充分发挥“审、帮、促”的整体效能。切实发挥“审计一人,教育一批,规范一片”的作用,有效地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建立整改制度为基础的长效管理机制,强化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执政、廉洁从政的意识。(吴新华 朱刚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