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市审计局“三农”资金审计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积极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给力“三农”资金审计,在助力农业发展、促进农村稳定和维护农民利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确保涉农资金安全,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确保专款专用,强化涉农资金审计。上级财政部门每年都安排部分小农水经费、人畜吃水资金、水土保持补助费、抗旱防汛费等专项资金。特别是近几年来,地方财政安排相当资金用于土地整理和复垦。针对这个情况,该局把涉农资金列入重点监督范围,专门制定了《涉农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操作规程》,对涉农资金审计从真实性、合法性向效益性转移,逐步建立以政策为重点、以资金为主线、以效益为目标的绩效审计工作方法和体系。在审计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的同时,关注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造成的资金使用效益低下和损失浪费等问题。通过审计,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管理的建议,促进了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回报。

    二是监督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开展新农村建设资金审计。关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审计查处了挤占挪用项目资金、工程质量不达标等问题,切实提高新农村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近年来,该局审计新农村建设财政补助资金1.1亿元,涉及122个村,确保了农村道路建设和村庄规划资金合理有效使用。

    三是维护农民切身利益,给力政府补贴资金审计。国家为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安排财政资金给予农民一定补贴,为了保证这部分资金落实到位,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该局派出四个审计组,对全市14个镇街,近千个村的种粮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监督,确保了政府补贴资金不折不扣得到落实。(郑怀亮  张红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