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首次探索“参与式审计” 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经济、效益“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针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探索开展了“参与式审计”。通过邀请政府部门有关人员提建议、群众“打分”、聘请专家进行专业评价等方式,探索全社会监管民生实事项目新路径,增强了审计的影响力,还方便全社会共同制约公权滥用,促进民生项目效益最大化,为民意的充分表达提供了新的平台。

    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构建“参与式审计”模式。一是邀请市财政局、环保局、国资局等部门的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会,请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对审计重点提出意见和建议,使审计工作更贴近政府工作中心、贴近民生、贴近经济发展主题;二是深入乡镇、社区和村民当中,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地收集群众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政策和绩效的评价,真正实现“民心工程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三是聘请工程及环保专家对环境综合整治专业性程度较高的项目进行专业评价,进一步提高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和可靠性。

    围绕新农村建设,推动构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该局根据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由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和审计组共同制定方案,确定重点,明确目标,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经济、效益“双丰收”。一是坚持摸清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申报、审批、实施、监管等情况,确立了以规范项目流程管理的工作目标。重点审查项目建议书、投资概算,“一事一议”和临街违章建筑拆除清理方案的可行性,财政部门项目预决算的真实性、完整性,镇级政府组织实施项目的规范性、合规性,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加大审计建议力度,不断促进项目管理的规范化。二是坚持摸清各级财政资金的安排、管理、拨付、使用等情况,确立了以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的工作目标。通过走访调查财政等职能部门,审查财政资金是否按文件规定配套到位,是否按要求设立专户管理,是否按工程进度及时拨付项目单位,是否存在挤占挪用现象,坚持查纠结合,切实杜绝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坚持摸清项目其他资金筹集渠道、规模、形式、投放等情况,确立了以审查综治项目实施可行性的工作目标。采取查阅报表等项目资料的方式,弄清项目所需资金其他来源情况,查明项目资金是否有保障,除各级财政投入外还通过哪些渠道筹集资金,规模有多大,是否有举债筹资,比例占多少,有无遗留问题、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的充足性、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四是坚持摸清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范围、成效、反响、不足等情况,确立了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的工作目标。通过基层问卷调查,了解近两年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资金投入规模,整治了多少个村,办了哪些实事,解决了哪些问题,成效如何、社会反响怎样,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国家“一事一议”奖补政策范围内的制度化、规范化运行提出审计建议,以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更加规范,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孙爱荣  于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