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审计局在乡镇换届审计中全力督促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在乡镇换届审计中,从宏观着眼,在抓住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重大投资项目情况、执行国家财经政策情况等审计内容的同时,从微观着手,以财政财务收支为主线,对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效果良好。
    该局在对11个乡镇办换届审计中,发现财政财务管理工作上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资产不实。主要是乡镇办固定资产投资竣工决算滞后,导致固定资产游离账外;二是内控环节薄弱。没有建立相关财务管理和财务审批制度。审批手续不严,有的票据没有分管领导和经手人签名,就到财务报账,还有很多白条报销;三是会计做账不及时。在审计实施中还有部分乡镇账务处理未结束,审计组现场督促做账。会计做账没有会计年月之分,有时一年做一次,有时几个月做一次,还有的跨年度做账,致使账务处理和账面比较混乱;四是会计资料不完整。主要表现在调离岗位时双方人员没有做好交接工作,存在缺账少凭证现象。保管制度不严,难以提供审计时需要的以前年度的会计资料。针对上述问题,该局及时指出并全力督促整改。一是督促迅速清理资产,对没有进行竣工决算的项目应当立即决算并纳入固定资产。对没有估价的账外资产和漏入账的资产组织进行评估清理,迅速入账。二是督促乡镇政府财务人员和财政所会计相互间衔接,补做相关账目,保证账务的真实和完整。三是督促加强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报账审批程序制度,针对内部管理上的漏洞,有5个乡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内部管理制度。四是督促归纳、整理好会计资料,建立好会计资料档案,做到专人专管。(黄芸    江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