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四措并举强化农村财务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来源: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临海市结合农村换届选举,采取一系列举措强化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加强审计监督,努力构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新农村。
    一是建立制度保障村级财务审计监督。针对村级财务管理现状,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的意见》、《临海市村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关于做好村集体经济组织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的通知》等制度规定,着力构建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促进审计监督有规可依。
    二是组织干部培训强化审计监督意识。以村“两委”、村经济合作社、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为契机,组织新一届村级领导班子培训,提高村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强化村经济合作社、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管理职能,进一步深化干部问责制度。
    三是颁布规定促进审计整改落实。根据要求切实纠正村级集体资金开支杂、乱现象的审计意见,出台禁止用村集体资金为各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安排的任何名义用餐的费用等“六禁止“规定,规范村干部报酬、招待费使用、外出学习考察等村运行经费支出,实行村级行政事务零招待,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行为,切实减轻村集体经济负担。
    四是开展“百村审计”促进审计监督经常化。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村级财务“三年一轮审”要求,认真部署全市“百村审计”工作,着重突出专项审计和村干部离任审计,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方子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