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促新农保信息管理实现“零差错”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从2010年开始,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连续两年对全区新农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针对审计发现的新农保信息系统在管理中存在运营维护控制不够规范以及信息化基础工作不够完善等问题,提出了“完善新农保管理软件,健全基层信息网络”的审计建议。该区高度重视建议内容,采取三项措施强化新农保信息化管理,实现了基金信息管理的“零差错”。
    
    一是进一步完善管理软件,实行权限分级管理。为进一步适应新农保业务开展,区农保经办部门专门聘请专家、组织专人开发了新农保管理软件,并适时进行维护升级。同时,对缴费信息录入、养老金领取、退保手续办理等实行权限分级管理,任何信息变更必须经过授权后,通过管理员方可更改,以确保基础信息准确无误。
    
    二是进一步完善基层信息网络,严防冒领养老金。为准确掌握参保人员的生存信息,区农保经办部门着力加强了镇、村级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了镇、村级信息员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及时上报农民死亡信息,确保新农保信息渠道通畅。如有参保或领取养老金的农民死亡,由村级信息员在每月6日前上报镇社会保障所,镇社会保障所汇总后,于每月9日前上报区农保经办部门,以便及时停发相关待遇,确保无人冒领养老金。

    三是进一步完善数据比对系统,避免重复领取待遇。为避免参保人员因多头参保而重复领取基础养老金的情况发生,区农保经办部门在新农保软件系统中增加了养老金比对系统,将新农保数据库中基础养老金数据与新老农保养老金领取人员、原享受高龄补贴人员、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养老金领取人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等信息系统进行比对,确保基础养老金发放万无一失。(叶茂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