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县审计局围绕“四手”要求 全面提升职工素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来源: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以培养审计署提出的“四手”为目标,即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通过组织开展审计岗位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审计团队,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一、以成长和成材为目标,提高核查问题的能力。针对近两年新进年轻人多、业务不熟的现状,该局党组将年轻同志作为提升业务能力的重点对象,积极创新形式和教育载体,努力帮助年轻同志成长成材。一是出台政策鼓励学。积极鼓励年轻同志参加各类职称、资质考试,相关考试费用一律由局机关承担;二是外派挂职跟班学。该局积极创造条件,先后选派2名年轻干部到省市审计部门挂职跟班学习或参加省市审计组进行现场跟班学习,快速提升年轻同志的业务能力。三是主动加压督促学。该局通过压担子的方式来促使年轻同志加快学习步伐。采取将重要业务材料、综合材料等放手交给年轻人承担,并按照审前思路引导到位、审中跟踪指导到位、审后质量把关到位的要求,不断提高年轻同志的宏观思维、组织管理和文字表达能力。

    二、以广度和深度为要求,提升分析研究的水平。一是增强宏观意识,做到宏观和微观审计的有效结合。该局要求审计人员既要做好单个审计对象的微观审计,又要跳出“就项目审项目、就资金审资金”的狭隘视野,从单个项目的审计监督扩展到对宏观管理的审计,揭露体制、机制和管理上的共性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达到服务大局、规范管理的目的。二是开展业务交流,实现审计经验的资源共享。该局在每周五下午,均安排一名业务骨干,以其主审的审计项目为例来进行案例教学。通过这种教学方式,拓宽了审计思路,交流了业务技巧,有效提高了参学人员的思考和分析水平。三是加强成果运用分析,提高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质量。该局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按照三性要求(针对性、建设性和实用性)来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努力使被审计单位在财政财务收支以及与之相关联的体制、机制、制度和决策、经营、管理等方面上层次、上水平。由于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质量明显提高,截止今年4月,该局上年审计建议采纳率达到了97%。

    三、以培训和应用为手段,提升计算机审计运用水平。该局按照分层教育的原则,着力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计算机审计水平。一是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培养AO和OA普及和应用人才。该局先后3次组织全局干部进行AO和OA系统软件的集中培训,使每名审计人员具备了独立进行电子数据采集、清理、转换和验证,能够使用一定手段发现审计疑点或线索的能力。二是培养骨干队伍,全力打造攻关小组。针对计算机专业人员不足的现状,该局经多方考察和比较,于年初引进1名精通计算机硬软件知识、熟悉网络和系统安全知识的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使该局计算机审计队伍的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三是加大考核力度,推进计算机应用。为强化应用,该局将计算机审计的开展特别是AO与OA软件的学习运用,与公务员和机关目标考核挂钩,严格奖惩兑现。对编写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获得上级表彰的,给予重奖,同时逐步提高计算机应用和获奖情况在年度目标考核中的比重。

    四是以能力和效率为突破口,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一是扩展学习内容,大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审计人员。不断加强政治、经济、法律、管理、计算机等知识的学习,努力使全体审计人员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较新的知识结构及较强的管理和实践能力。二是提高审计现场管理水平,努力增强审计组长统筹协调的水平。局党组根据审计项目和人员的特点,合理搭配审计人员,科学配置审计资源,同时,要求审计组长积极应用多种措施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努力在审计组内形成团结协作的工作关系和规范高效的工作秩序,不断提高审计组的战斗力。三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水平,努力营造积极和谐的工作氛围。按照机关工作向审计一线倾斜、为审计组服好务的要求,努力保证工作安排有序、信息传递顺畅、股室运转高效、后勤保障有力,全力协助审计组提高工作效能。(谭红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