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局“三方入手”力促中职助学金惠及贫困学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了开展对全区中职助学金申领、审批、使用及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工作。该项审计涉及武汉市盲童学校等四所公办和武汉长江职业中等五所民办专业学校,审计总金额1400余万元。

    一是从资金入手查流向。从主管部门即区资助管理中心入手,核查区资助管理中心收付国家中职助学金;然后直接通过主管部门的资金下拨,从而核实学校对受助学生的发放是否到位。

    二是从资格入手查问题。审计过程中,通过对洪山区资助管理中心和学校申领资格的审查核实,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现金发放助学金;弄虚作假,违规发放助学金;改变资金用途,将助学金结余款作为减免学费款下拨;学校滞留结余助学金等问题,涉及违规金额30余万元。

    三是从整改入手促规范。审计局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建议,相关部门及学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按照审计意见全面整改。二是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建立“一个公章,两级签名”制度,更好的加强中职助学金申领资格审核;实行按月申报制度,严格对学生异动情况进行监测。三是相关主管部门、学校资助管理机构及监督管理部门积极形成监管合力,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学校助学金相关事项进行检查,防止中职助学金违规风险。(王厚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