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局强化“三个环节”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围绕“审前、审中、审后”三个环节,通过采取“审前宣传整改”、“审中即时整改”、“审后督查整改”等有效措施,不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提高整改工作成效。

    “审前”环节,充分利用“被审计对象集中见面会”这一平台集中进行审计整改工作宣传。在2010年的集中见面会上,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副书记陈佳宏同志围绕审计整改工作作了题为“经济责任审计贵在‘有过必改’”的专题发言,并在区委《邗江情况》上进行了刊载,此举有效地提高了被审计单位和对象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审计整改工作氛围。

    “审中”环节,特别注重“边审计边整改”。审计中,审计人员对存在的问题即时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并帮助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此举既把问题的负面影响控制在了最小范围内,也便于审计整改过程中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给予及时有效的指导和帮助,使审计整改工作的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同时,部分被审计单位在审计实施阶段就召开了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成立了专门的审计整改工作监管领导小组,采取了内部财务审计检查等有力的审计整改措施。

    “审后”环节,在前期统一发文要求各被审单位自查并上报整改材料的基础上,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对全年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两年来的督查结果显示:在17家被审计单位存在的66个问题中,已有63个整改到位,审计整改到位率达95.5%,共制定、修改和完善17项相关制度(包括46个单项制度),全区审计整改工作显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刘冬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