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市审计局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把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结合起来,把厉行节约作为审计项目的重要内容,促进建设节约型社会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

    一是将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服务的理念融入各项审计中。把资源节约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作为审计的内容,做到所有的审计项目“全渗透”。在制定审计方案时,把节约情况作为审计目标。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查处落实建设节约型社会有关政策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对浪费资源、资金使用效益低等问题进行揭露和处理,并从法规、体制、政策、管理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节约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建议。

    二是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对行政事业单位在用电、用水、用煤、用车、用品管理、经费使用等方面是否节约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剖析办公经费超支的原因,揭露在办公楼、办公室的建设和维修中讲排场、比阔气,各种会议、公务接待铺张浪费等问题。每个审计报告要对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事项进行客观评价。

    三是将建设节约型社会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之一。重点揭露由于决策失误或贪大求洋、追求奢侈、脱离实际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造成严重损失浪费问题。

    四是将资源节约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观念贯穿于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中。揭露浪费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粗放,建设工程不计成本,高预算、高造价,浪费能源、材料等问题,推动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和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五是加强效益审计的探索和实践。揭露弄虚作假、挤占挪用、贪污腐败等违法违纪问题,在此基础上,分析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深层次原因,促进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减少损失浪费,节约资源,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张志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