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推动浙江温州瓯海区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平阳县审计局在对温州瓯海区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时发现了债务管理不完善、违规举债等问题,引起了瓯海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区迅速召集区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参加协调会,研究讨论政府性债务管理问题,并及时采取了整改措施。

    一是着手建立债务管理制度。瓯海区政府已将《温州市瓯海区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提交区长办公会议研究。该《办法》分清了债务管理职责,规范了政府性债务计划的编制、审批、执行和统计工作要求,明确了政府性债务的责任主体,建立了监测政府性债务的预警指标及偿还债务机制,强化了责任追究。

    二是及时纠正违规举债行为。瓯海区政府针对审计发现的融资平台公司违规向区慈善总会有偿借款3000万元的问题,及时实施整改,目前上述借款已全部归还。

    三是提高了政府性债务管理水平。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瓯海区政府进一步健全了公共财政体制,完善了监督约束机制,将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努力做到“权、责、利”和“借、用、还”相统一,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