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审计厅完成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贵州省审计厅出具了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审计报告。审计表明,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的深入推进和中央扩内需保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近年来中央加大了对贵州省基本建设的支持力度,2009、2010年中央资金对贵州省的投入分别为148亿元万元和136亿元,主要涉及到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林水及农业农村建设、交通道路等重大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建设项目,同时省级财政对基本建设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对推进贵州省社会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通过对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审计,发现存在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库不完善、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相关制度法规不健全问题。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更好地发挥政府投资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中的重要作用,贵州省审计厅提出了应进一步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审计建议:
    一是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制度,按照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区域规划和专项建设规划,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入库项目原则和审核制度,确保入库项目质量,项目库应定期更新、滚动管理。纳入储备库的项目,应适时开展评估论证,启动前期工作,落实规划、土地、环保等建设条件。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产业政策,及时从储备库中选择条件成熟的合适项目,积极争取纳入国家投资计划。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项目也应从项目库中选择,以提高政府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二是加快政府投资制度化建设步伐。《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以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针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资金制订了一系列管理办法,贵州省也应根据省内政府投资现状,尽快建立从项目审批、实施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政府投资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的申报审批程序、强化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管、严格项目竣工验收。并针对政府投资的不同资金类型和资金应用方式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促使政府投资行为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