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孝南:审计促进政府构建强农惠农资金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切实促进“三农”政策落实到位和规范管理强农惠农资金,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不断加大涉农资金跟踪监督力度。今年,该局组织开展了种粮补贴、畜禽补贴、家电下乡补贴、“一事一议”转移支付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和重点涉农建设项目投资绩效审计。通过审计,指出并纠正了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科学管理和规范使用强农惠农资金的审计建议。

    近日,财政部门向审计反馈的有关情况显示,该区区、乡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意见,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完善“五项制度”,构建强农惠农资金监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将强农惠农资金管理列为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涉农部门年度工作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的责任制度。二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财政部门严格按照各项强农惠农资金相关管理制度的规定审核、拨付资金,并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项目资金直达项目实施单位。涉及个人的惠农资金,直接拨付到在委托代发金融机构开设的惠农资金专户,实行“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三是规范“一折通”制度。对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以及农村五保、低保、家电下乡补贴等涉及个人的惠农资金,根据核实的基础数据资料,通知委托代发金融机构,从惠农资金专户中划转资金到受益人“一折通”账户中,减少中间环节做到及时、足额、准确发放到户。四是严格执行工程项目“五项制度”。涉农建设项目在管理上,严格执行“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切实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在监督上,严格实行预、决算审计制度,确保建设资金安全高效。五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审计、财政、监察等部门将强农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列入年度审计和监督检查计划,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追踪问效。对违纪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纠正;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及管理不规范的单位,审计部门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对存在明显违纪违规的单位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并督促限期整改。(陆福安  陈长茂  乐继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