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崇阳:“四项举措”推动审计工作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工作职责,着力打造和谐审计,积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四实争创活动先进单位”、“五好班子”、“执法合格单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法治示范机关”、“双扶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审计厅、人事厅授予“先进集体”、“全省普九债务审计先进单位”、“全省乡镇债务审计先进单位”,连续五届十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

     ——深化财政资金审计,规范经济运行秩序。初步建立了以财政审计为主线,以预算执行、政府投资、企业、资源环境、民生资金和经济责任六大审计一体化为内容的财政审计大格局。坚持从源头上推动整合政府各项收支,既关注财政收入结构,又关注财政支出的方向和支出的效益,推进“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逐步建立起完整、统一的政府财政。经过连续多年深化县级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和注重严肃对待查出问题的整改,取得了显著的审计监督成效,从总体情况来看,预算单位贯彻财经法纪的意识不断增强,财政财务管理状况一年比一年好,违纪违规问题一年比一年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一年比一年大。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被县人大常委评价为:“《报告》内容丰富,反映问题真实客观、公正可靠,有重点、有特点、有亮点”。

     ——主动参与重大事项,当好领导决策参谋。主动争取审计工作全面进入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视野,积极依法审计涉及崇阳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先后建议、配合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办法》和《五项社保资金征收管理使用办法》。对转移支付资金、扶贫资金、泥房改造资金、水利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及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及养老、失业等“生命线”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围绕资金的投向、是否专用、农民是否得到实惠、是否存在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认真查看、分析,不遗不漏,检查面达100%。对有价值的审计线索,逐项进行延伸调查核实,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夯实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干部履职履责。始终将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资金分配权、政策执行权的“四权”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科学安排审计项目,积极协调组织部门,逐步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例,把离任审计的“马后炮”,变成任中审计的“车前卒”,进一步增强审计的实效性。坚持每年一小审,每届一大审,常给干部“画像”,明确界定领导干部“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3年来,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4个,查出违纪违规资金2520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56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4条。审计结果被纪委、组织部门存入干部档案,纳入考核范畴,为县委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干部把好了“三道关”,即任前选贤关、任中预警关、任后交接关。有力地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为推动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为了较好地整合办案资源,促进信息的互动与共享,畅通违纪违法案件处理和线索移送渠道。崇阳县审计局与纪委、等单位联合出台了《关于查处案件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在查处案件和开展审计监督过程中,根据各自的职能分工,依照法律程序将不属于自己管辖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给有管辖权的机关查处,接受方在作出相应处理决定后7日内,向移送方通报线索处理情况,并严守保密纪律。同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主要研究个案的查办方案、案件事实的认定及处理等事项。对涉案较大需要联合调查的,由协调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决定。随着协调配合机制的运行,财经纪律得到进一步严肃,审计结果运用得到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