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肇东市审计局把握“关键控制点”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来源:黑龙江省肇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肇东市审计局在对全市重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中,把握关键控制点,及时发现纠正工程项目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了跟踪审计的时效性,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近年来,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36个,审计金额达15亿元,核减工程造价3500多万元。

    一是把握关键节点,抓住最佳时间点进行审查。主要对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至关重要环节的起始点进行重点审查。在项目决策阶段,重点把握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报审时点、施工图设计完成时点、征地拆迁许可开始时点、招投标程序开始时点;在项目实施阶段,重点把握隐蔽工程验收时点、重大变更发生时点、各主体工程验收时点;在项目竣工阶段,重点把握竣工决算编制完成时点。从而做到审计与项目建设同步,不错过审计最佳时机。

    二是把握关键参与主体,抓住有关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审查。主要对项目建设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承担义务情况进行重点审查。在项目决策阶段,重点审查勘察设计单位是否按照合同规定承担相应义务;在项目实施阶段,重点审查监理单位是否在工程量确认、隐蔽工程验收和变更审核等关键事项中,按照有关规定履职尽责;在项目竣工阶段,重点审查建设单位是否及时按照有关规定,组织编制竣工决算,报审的工程造价和财务决算是否真实、准确。从而及时纠正项目管理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项目各参与主体各司其职。

    三是把握关键事项,抓住重要环节进行审查。主要对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关键环节进行重点审查。在项目决策阶段,重点审查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情况、勘察设计深度情况、征地拆迁实施情况、招标投标实施情况;在项目实施阶段,重点审查主要隐蔽工程验收情况、重大变更情况、工程结算和财务收支情况;在项目竣工阶段,重点审查工程结算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财务决算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从而做到重要环节重点审计,保障了政府投资健康安全。(唐智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