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审计促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法制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来源:浙江省青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浙江省青田县财政部门针对审计局在财政同级审中发现部分一般预算支出预算、基金预算不够细化,应纳入预算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等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围绕构建公共财政体系,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管理,强化财政监督,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法制化水平。

    一是预算编制进一步细化,预算刚性进一步增强。2010年度试编了社保基金预算,加大了部门预算人员经费保障力度,强化了预算编制、执行的严肃性,大力减少预算调整,预算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是全面实施非税收入信息化管理,积极推进非税收入预算管理,逐步建立规范完整的预算体系。2010年度青田县财政部门将国有资产收益收缴2010年度以前的结余3212.96万元以及当年的净收益250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3926.42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69.2万元、县会计核算中心部门资金利息373万元缴入国库,纳入预算管理,极大提高了收入集中度。

    三是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试点改革,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青田县财政部门将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列为2010年度重点工作之一, 按照“总体规划、稳步推进、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选择县国土局等5家预算单位进行试点。成立了青田县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制订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详细的分步实施计划表,制订了《青田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青田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会计核算暂行办法》、《青田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清算办法》、《青田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职责分工》和《青田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有关事项工作流程》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同时强化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了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如期上线运行,试点工作顺利展开。

    四是探索推进乡镇财政管理改革。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乡镇报账员队伍建设,提升乡镇财务管理水平;坚持执行“零账户”和经费提醒制度,强化乡镇资金管理,切实巩固乡镇财政“零负债”成果。围绕青田县中心镇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调研,为研究制定适应中心镇发展要求的新财政管理体制打好基础。(程木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