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出台办法推行重点工作周调度、周公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出台《审计局重点工作周调度运行规则》,紧紧围绕什么是重点工作、重点工作如何产生、目标是什么、时限是多长、谁来负责、谁来承办、谁来督办等问题开展重点工作督办,组建专班、出台制度,已形成了重点工作“一周一例会、一周一调度、一周一公示”的运行机制。自5月份开展以来,已公示5期,有效促进了40多项重点工作快速完成。

    一是发挥龙头作用,通过抓班子责任落实促进重点工作落实。每周一上午八点半准时召开局长办公例会,不发会议通知,形成自觉行动。通过会议把好“上周重点工作的落实”和“本周重点工作的产生”两道关口,既防止“轻描淡写”上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导致工作不了了之,又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分不清主次,抓不住重点,让“重点工作督办”流于形式。会上,班子成员一一作汇报、一一作点评、一一谈计划,对工作不力导致重点工作未完成的当场剖析原因,深刻检讨。重点工作督办小组通报情况,通报到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提出表扬或批评,真正触动领导干部切实负起责任,主动去关心工作落实情况、去思考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做到心中有方向,手中有方法。

    二是发挥示范作用,通过抓重点工作落实促全局工作落实。将局长办公例会确立的重点工作上栏、上网,在局大厅明显的位置公示、公开,包括重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和完成情况六要素,既提醒相关领导和科室时刻关注,又接受全局干部和外来人员广泛监督。开通“红、黄”警示制,工作组联合分管领导,到现场查看完成情况,对完成较好的,注明工作成果,用红色标注表扬,对拖拉推诿标黄“亮丑”、警示,并在局大会上通报批评。同时,公示和公开对各业务科室也产生了很大的触动作用,各科室(局)积极采取措施,把每周五定为例会日,分管领导与其分管科室一同汇总梳理工作,逐条抓落实,全局上下工作的主动性空前高涨。

    三是发挥实效作用,通过抓重点工作督办优化机关运行机制。一方面,真督真查,每个周五前,督办小组会同分管领导一起过问本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查看现场、查看实物、查看记录,既查数量,又查质量,依据检查情况详细建立台账,确保督办能真实反映出工作进展情况,切实起到督办效果;另一方面,拓展督办工作职能,在督办工作中,着力发现、解决影响机关运行不畅和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机制性问题,在前阶段督办中,发现了公文批阅、流转和处理、财务审批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改进工作,程序等得到进一步优化。(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