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虎林:审计促全面提高国有土地出让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来源: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对虎林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虎林市高度重视审计结果和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法,及时进行整改和查遗补漏,在健全制度、反违章、查隐患、促整改上下功夫。

    一是严字当头,规范程序,依法审批,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为进一步规范土地审批程序,该市在每年的4季度开始编制下一年度土地使用的报批计划,同时严格招拍挂程序,禁止非法占地,对于超计划、超范围用地一律不予审批。

    二是积极组织征收,确保“两金”及时足额入库。该市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计划全部纳入基金预算,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坚决杜绝擅自减免和“先征后返”等情况,并把土地出让金和租金(以下简称“两金”)收缴工作纳入部门领导年度目标考核管理,确保应收尽收。

    三是规范“两金”使用范围,确保专款专用。该市结合当地实际,安排由主管副市长牵头,联系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和保障性住房等建设规划和资金投入,严格资金使用范围和标准,避免挤占、挪用“两金”情况发生。

    四是准确计提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并足额按级次上缴。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每年在安排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基金预算时,将应计提的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全部列入预算,以保证及时足额上缴,避免挤占省级和地方农业土地开发资金问题的出现。

    五是建立行之有效的联动机制,确保“两金”使用效益。结合审计意见,成立了由政府市长为组长,主管市长为副组长,财政、土地、建设、规划、房产、监察、审计、公安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虎林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国有土地使用权审批、“两金”征收和使用,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纠正,确保“两金”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吴 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