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经济责任审计实行联合进点增合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三部门联合进点,召开进点会,启动了对该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会上联合进点的各部门领导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区纪委领导强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既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首要任务。审计组人员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把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大案要案作为基本职责,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为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提供重要线索;区纪委将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工作,对阻挠、拒绝、妨碍审计实施和打击报复陷害审计人员的责任人,依照党纪政纪规定予以追究,对审计移送的经济案件线索,依法进行处理,并积极参与审计整改,将整改结果归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作为考评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区委组织部领导强调,被审计对象和被审计单位要按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承诺书》、《被审计单位承诺书》的要求,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工作,组织开好相关会议,真实、完整的向审计组人员提供审计所需资料,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审计人员要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开展审计,确保审计质量,为组织部门客观公正的评价和使用领导干部提供重要依据;根据干部管理监督的要求,区委组织部将把审计结果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的个人档案,将其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促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

    区审计局领导要求,审计组人员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科学制定审计方案,明确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质量。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要从体制制度机制层面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促进问题的根本解决。要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可信、可靠、可用,为纪检、组织等部门加强对领导干部管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要严守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规定,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廉洁从审,提高审计的公信力,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

    联合进点制度的实施,标志着该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中迈出了新的步伐,整合了部门资源,增强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合力,既有利于被审计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加深对经济责任审计事项和审计要求的了解,也有利于充分发挥纪检、组织与审计部门在联合监督中的职能互补作用。

    今年3月,该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对象是领导干部,审计反映的问题层次高、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量大。因此,要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联合进点制度,形成监督合力。从今年开始,对经济管理权限集中、管理资金量大、下属单位多的部门,由区纪委、区委组织、区审计局组成进点小组,实行联合进点。

    会上被审计对象作了述职,审计组对被审计对象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参加此次进点会的人员还有该区教育局的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和全体财务工作人员、各直属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学校的校长。(王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