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文件进一步调整乡镇财政管理体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来源:山东省龙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束后,山东省龙口市审计局针对审计中发现的乡镇财力差距较大、预算约束软化、财政风险日益突出等问题,专题向市委、市政府做了汇报。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责令有关部门立即进行研究解决。日前,市政府正式下发了《关于调整2011年度镇级财政体制的意见》。

    《意见》的主要内容:一是根据各镇街的人均机动财力情况对支出基数进行适当调整,镇街按职工人数平均后,机动财力高于1万元的,拿出超过1万元部分的81%,用于将人均财力不足0.3万元的镇街提高到0.3万元,进一步缩小各镇街之间的财力差距。二是取消原镇街不同的分成比例,统一实行新的分成政策。市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用于镇街正常分成,其中30%用于增量分成,70%用于增幅分成。三是对镇街超计划增幅收入实行奖励分成政策。即对镇街区超出计划增幅部分的收入除正常分成外,市里再奖励分成(镇街区的总分成额以实际增收额为限),即超计划增幅10个点以内部分再分30%,超计划增幅10-30个点部分再分40%,超计划增幅30个点以上部分再分50%。同时,《意见》明确规定镇街区的奖励分成要专项用于项目建设和归还历史陈欠,不得用于办公经费开支。《意见》的实行有利于实现“多收多得”,充分调动起镇区街政府全力抓好财政收入的积极性。(代付仓  车绍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