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市审计局启动大规模民营企业审计助推“两区”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集中召开审计进点会,正式对北海新区所辖的18家民营企业开展审计,促进民营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更好地促进民营企业服务“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

    此次审计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以发挥审计职能为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一是严肃查处“三乱”问题,扫清企业发展障碍。在本次审计中,针对企业反映最强烈的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的“三乱”问题,将严格监督检查,对于无法定依据的收费项目,及时建议政府予以取消,并及时查处并追究相关政府部门和人员的责任,畅通企业与政府渠道。二是搞清企业主税务缴纳种类,助推地方财政壮大。通过摸清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缴纳的税种,分析企业经营业务的方向和重点,为地方财源结构的优化提供意见建议。三是分析企业生产经营问题,帮助促进企业内部建设,及时纠正和解决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和活力。四是审查企业税收缴纳情况,摸清企业经济家底。针对2009年至2010年度企业有无隐匿收入、偷税漏税等问题进行摸底检查,搞清企业收入来源及缴税状况,并敦促企业按时依法纳税。

    据悉,此次审计将于6月底完成,根据审计情况将提出指导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对审计发现有关职能部门违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予以责任问责。(崔新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