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将信息系统应用于工程审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来源: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审计厅领导到金坛市审计局调研审计信息化时,对该局运用Auto CAD技术复原原始地形图,破解了假山土石方运用传统审计方式无法解决的困局,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金坛将信息系统成功应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为全省开拓信息技术在审计中应用的范围起到了启示作用,可以作为案例介绍、推广。

    据悉,该局在对某项目假山土方堆筑和道路工程进行审计时,由于假山占地面积大、图形极不规则,假山堆坡造型后,根本无法采用卷尺、皮尺、测距仪等工具实地测量工程的长、宽、高、夹角、弧长、弦长等数据,受人工限制也无法测量各点的平均堆土高度。审计人员只能借鉴施工单位数据,初步核减160多万,核减率仅为3%。由于缺乏科学的依据,施工单位不肯签字。审计机关自身感觉核减率太低,于是组成专项审计组重新审计。审计人员从相关部门取得GPS测量的竣工图中得到启发,及时调整审计方案,将有关数据转化成Auto CAD可以识别的图形,采用CAD技术对竣工图进行定位、扫描分析,复原了原始地形图,运用数学公式,准确计算确定假山土方工程量。尽管审计后核减2635万元,核减率超过52%,但在完备的数据体系、精确的数学公式面前,施工单位最终还是在《审定单》中签字盖章,确认了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此创新,既打开了该市大型土石方工程审计的突破口,又助推了审计人员创新审计技术和方法的积极性。

    近年来,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财务审计应用领域,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在工程审计领域很多地方都觉得无法应用,而尚未涉及,金坛市审计局通过不断的研究、探索、实践、完善,创新了一些审计技术方法并成功应用工程审计实践,提高了审计效率与质量,取得了很好的审计效果。如:为了科学管理结算审计项目,审计人员自行开发了《结算审计管理系统》,成功解决了投资审计管理中的许多问题。可以在春节前集中开具审定单时减少大量文字输入工作,可以避免信息输入出错,便于领导随时掌握工程结算审计动态、详细结算审计项目信息(如:工程项目名称、建设单位、送审数、审定数等),轻松、及时取得审计成果的汇总分析数据等。(坛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