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泉山区审计局多措并举拧紧重大项目建设“安全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审计局按照提前介入、全程监督的原则,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审计的监管,上半年跟踪审计了徐州市软件园、泉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重大投资审计项目,完成工程审计项目12项,涉及金额427万元,审减率达到27%。

    多方比对,实行优选准入。为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出台了《泉山区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招投标暂行办法(试行)》制度,建立了中标机构资料库,并对入库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对参与工程项目的竞标单位、法人和项目经理,进行资质检验、材料审查、资格认定,有过行贿受贿等违纪违法记录者,一票否决。不断探索和完善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的优选机制。

    各负其责,实行日常考核。为了规范考核,明确责任,起草了《泉山区审计局聘用社会中介机构考评办法(试行)》制度,并在年初与各中介机构签订责任状,细化建设、监理、验收等单位各方责任,定期组织开展对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执业能力的综合评审和考核,凡考核评审不过关的,视情给予扣减审计服务费、取消接受委托审计资格、经济赔偿等处理或处罚。

    全程监控,实行监督员派驻。建立投资项目动态管理库,随时提供备审信息,掌握投资项目的进度情况,对投资额较大、涉及民生的重大工程,区审计局派驻执法监督员,每周不定期到工程现场进行检查,及时跟进,全程监控。

    阶段验收,实行联合监督。对于时间跨度长、涉及多方利益的项目,逐步分批对项目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等易发腐败的关键环节实行联合检查阶段验收。同时建立与发改、建设、财政等多部门联合定期走访制度,掌握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及工程验收决算情况,同时对产生争议的事项多次召开会议,听取中介方和委托方的意见和建议,从操作过程上加强了对项目的监督和管理。(赵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