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金阊区审计局“四字诀”创新提升“同级审”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区审计局在今年的区财政“同级审”中,在调整预算审计内容、更新预算审计方法、转变预算审计目标、提高预算审计成效上积极探索,牢牢把握好“四字决”,确保预算执行审计不断深化。

    一是统筹安排审计内容,突出一个“精”字。紧紧围绕金阊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本着“少而精”的指导思想,积极整合审计事项,既拓展了同级审的内涵,又避免了泛泛而列的现象。该局排出财政收支金额较大的区民政局等部门的财政收支作为同级审延伸内容之一,从揭示不合理的投入、促进结构调整着手,加强项目安排情况的监督;将区国资商务楼的建设工程等政府投资建设重点项目纳入同级审范围,有效拓展同级审的覆盖面;增加“跟踪”内容,从只注重当期情况到纵向审查上年度审计建议整改的效果,加强了审计成效的整体连续反映。

    二是以预算执行为主线,抓牢一个“准”字。抓住区政府各部门重点难点来确定审计要点, 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重点资金提前介入监督,对结转项目性资金加强跟踪,确保专项资金的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结合民政资金的预算执行,着重对全区低保资金的运作情况审计调查,从机制、体制上进行分析,重点关注社区低保户及低保边缘户受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老百姓是否真正得实惠。同时,锁定环保资金使用的绩效情况实施了延伸审计,促进完善了专项资金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是调整预算执行审计目标,善用一个“扩”字。预算执行审计目标由审计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规性、合法性为主要目标扩展到审计预算执行的效益性,不再简单地用合法性、合规性来判断和评价财政管理中存在的损失浪费和财政专项资金效益低等问题,并从使用财政资金的重点部门和单位、重点领域向财政资金分配的源头到审计财政资金分配的结果全过程的并重扩展。

    四是拓宽审计建议落实渠道,达到一个“畅”字。把功夫放在审计建议的落实上,把实效体现在监督中,把精力用到服务上,锁定难点跟踪回访,适时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对审计建议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用制度规范审计整改必须书面反馈的程序,切实保障审计建议得到落实。(山明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