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在实践中构建“经济责任+绩效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在对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中,更加注重“问效”,不光评价领导干部干得“对不对”,还要评价干得“好不好”,不仅要看“钱花在哪里”,更要看“花钱有什么效果”。紧紧围绕最能体现乡镇经济效益的招商引资政策拉动财政增长效益等六个方面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在开展经济责任绩效审计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明确绩效审计内容,科学把握审计重点。结合镇级经济业务的特点,将绩效审计内容总体分为财务性、非财务性两类,以特定经济事项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为导向,重点关注经济发展绩效、行政管理绩效和廉政服务绩效。即:关注招商引资政策措施的执行效果,关注乡镇代管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关注集中议事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效果,采用账面审计为主导,外部调查为辅助,指标对比看效益的思路,细化出招商引资政策拉动财政增长的经济效益,集中议事推动发展的制度效益,历史遗留债务清偿措施的社会效益,土地经营增收节支的建设效益,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增收的惠农效益,以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产出效益等六个绩效审计目标。

    二是运用多种调查方法,摸清量化指标完成情况。对招商引资政策、集中议事制度、历史遗留债务清偿措施等不易量化的非财务性事项,加大对受益对象的调查力度,综合应用结构趋势分析法、数据对比分析法和量化指标分析法,通过相关调查数据的汇总分析,评价政策、制度、措施的实施效果。采取外部调查方式,进行结构趋势分析,对照全市招商引资政策的总体要求,核实被审计对象所在镇具体招商引资措施的合规性,重点调查掌握招商引资政策的总体情况,了解其招商引资的总体规模、进度、以及税收收入实现情况,最后依据调查数据,着重分析财政收入结构及发展趋势,进行政策执行效益评价;采取基层问卷方式,进行数据对比分析,通过账面审计了解历史遗留债务规模、构成情况的清偿进度,通过外部调查掌握该镇遗留债务清偿计划,并与实际清偿进度进行比对分析核实清偿力度,最后进一步通过对外欠债务户的基层问卷数据,分析评价清偿措施的社会效益;采取座谈调研方式,进行指标量化分析,查阅集中议事制度实施以来的相关会议纪要,召开全镇村主要负责人的座谈会,有的放矢地编制量化指标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客观评价议事制度的政策效益。

    三是依托账面审计基础,深入分析评价经济效益。对土地收益资金、惠农项目资金、专项建设资金等容易量化的经济事项,以账面真实性、合规性审计为主,外部调查为辅,从对比分析中找差距,从效益对比中看成果,从全程审查中找漏洞。采取分类汇总价格对比方法,审计与合同审查相结合,对土地经济效益先按土地经营方式进行分类汇总,再对部分土地出让价格与同级别土地出让价格的对比分析,综合评价土地经营效果;采取公众评判效益对比法,审计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对农业综合开发等惠农项目受益农户的调查数据与项目预期效益数据的比对分析,反映惠农项目效益的实现程度,评价惠农项目的实施质量;采取关键环节因素分析法,审计与纵向分析相结合,通过对影响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产出等的内外部因素相结合,查找问题和漏洞,搞好效益评价。(孙爱荣  于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