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部门预箅执行审计突出五费审查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咸宁市审计机关围绕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建设节约型政府的目标,突出对市直部门单位车辆购置及运行费、会议费、学习考察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等五项费用的审计监督,着力提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成效。

    一是着力摸清五项费用的情况。首先,深入了解关于五项费用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度规定,了解部门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内控管理;其次,重点了解部门单位五项费用的预算编制情况,掌握五项费用的收入来源,分析五项费用的收入总额及单项构成情况;再次,全面了解部门单位五项费用的支出情况,掌握五项费用支出管理现状,分析部门单位五项费用支出的总额及单项构成情况。

    二是着力突出审计重点。为实现五项费用审计监督的有效性和可比性,将本年度所有部门预算审计单位都纳入五项费用审计对象,审计范围明确为2008至2010年三个年度。为提升审计成效,重点围绕车辆购置及运行费、会议费、学习考察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等五项费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效益性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关注车辆购置费、装饰费、燃料费、维护费、保险费、过路费、补助费、聘请司机工资、租车费、以及涉及车辆运行的其他费用;重点关注会议住宿费、伙食补助费、会议室租金、会议交通费、办公用品费、文件印刷费、表彰等费用;重点关注出国经费、学习培训费等费用;重点关注公务接待交通费、用餐费、住宿费;重点关注因公出差产生的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公杂费等费用;重点审查挤占挪用、弄虚作假、贪污私分、铺张浪费、私设小金库等违纪违规问题,着力把握五项费用的来源、管理及使用等三个关键环节,实现掌握情况,发现问题,促进管理的目标。

    三是着力查找五项费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对照国家政策制度,查找地方及单位制度方面存在的违规问题;对照五项费用的预算规定,查找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存在的违规问题;对照国家财经制度,查找部门单位存在的挤占挪用,违反收支两条线及政府集中采购等方面的问题;对照国家会计制度,查找部门单位存在的私设小金库及帐外帐等方面的问题;对照国家及单位财务制度,查找部门单位存在的弄虚作假、贫污私分,超标准、超范围开支,铺张浪费、公款私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是着力促进五项费用的规范管理。综合分析审计掌握的情况和问题,通过多种方式找出问题产生的症结和原因。如以单位五项费用为对象,通过纵向和横向比较分析,发现部门单位间以及部门单位内部五项费用管理的合理性、规律性;又如以人均五项费用为对象,通过纵向和横向比较分析,找出五项费用管理实施的公平性、效益性;再如,通过不同地区纵向和横向比较分析,发现五项费用科学管理的一般趋势;最后,通过对五项费用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得出产生问题的本质之所在,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促进完善有关财经制度、预算管理制度、单位内控制度等相关制度,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向上级领导真实反映审计情况,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宏观决策提供服务,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