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县审计局围绕“四力”促进内部审计工作转型升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来源: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与服务职能,提升审计工作实效性,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紧紧围绕科学审计这一主题和以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突出实效”的工作思路,坚持管理、宣传、服务、交流并重的工作方针,围绕“四力”促进内部审计工作转型升位,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分类指导实施,提升内部审计执行力。按照“齐抓共管、突出重点、分类实施”的原则,该局党组把此项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组建了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组和内部审计联席会议领导成员单位,明确领导成员及单位对内审工作的职能职责,细化了具体目标任务。明确要求各单位内审机构要紧紧围绕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围绕领导关心的重点、难点和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积极开展绩效审计、管理审计、专项审计和国有企业审计。并明确指出由该县组织、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对县级部门、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单位)重点围绕资金和人事管理、风险防控、依法行政、廉政建设等方面,认真实施县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县人事部门负责统筹指导全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县农业部门(县农委)统筹指导全县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行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三联评”制度,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部门联动效应,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执行力。

    狠抓队伍建设,提升内部审计实战力。一是积极培育,壮大内审队伍。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加强部门内审机构横向沟通与纵向的协调联系,督促和指导该县教委、卫生局试点设置了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建立完善内部审计制度,规范部门财经管理秩序。同时,强化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争取设立丰都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并将丰都县审计中心升格为副科级单位,配齐配强审计人员,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推动内部审计审监督营造良好的环境。二是强化培训,提升人文素质。通过组织该局干部职工和内审人员参加户外拓展训练、外出学习考察、岗前培训、集中整训、审计案例学习演示、实地驻点指导等形式,扎实开展以“抓四学育四手”为中心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强化审计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政治理论、专业水平和道德修养,形成个人有精品项目、科室(中心)有特色、单位有形象,增强审计实战力。去年以来,新增内审专职人员9人,组织内审人员外出考察学习182人次,赠送该县内审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内部审计》242份,拓宽了内审人员审计视野,增强了内审人员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培育先进典型,扩大内部审计影响力。以该局“一讲二评三公示”讲评活动和全市内部审计“双先”评选推进活动为抓手,定期开展评先评优表彰活动,及时推广和宣传先进典型,展现内部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提升内审工作影响力。同时将考核结果与职工(干部)年度考核、文明评选、评先选优挂钩,并严格奖惩兑现,助推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狠抓审计质量,提升内部审计公信力。以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抓手,紧紧围绕夯实工作基础、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拓展审计内容、深化审计方式等“五”方面积极扩大审计视野,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一是着力实施“阳光”审计,防范审计风险。严格执行审计进点“告示”制、审中“跟踪检查”制、审后“回访”和“通报”制、“部门协作”制等相关规章制度,着力防范审计廉政风险和审计项目质量风险。二是打造项目精品,狠抓项目质量。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着力防范“四个”重点环节(审前调查、审计方案、现场管理、审计报告),认真推行“四会四制”(即审前研讨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案例展评会;组长负责制、现场勘察制、价格审查制、重大事项集体审定制),强化“四审”并举(坚持工程审计、管理审计、财务审计、效益审计并举),推行审理制,确保审计证据充分有力、审计结果真实准确。三是拓展审计内容,实现转型升位。审计层次向宏观层次拓展。由关注被审计事项的真实性、合规性向绩效审计等方面拓展,重点关注新农合、农村改水改厕、退耕还林、廉租房等“民生”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到位兑现情况。审计重点向重大建设资金项目拓展。由注重国家一般建设项目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情况向重大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投标环节、项目竣工结算等方面拓展。对重大建设项目及时开展跟踪审计,强化资金监管。审计范围向乡(镇)村(居)领导干部延伸审计拓展。由关注县级(本级)单位(部门)和领导人审计监督向乡(镇)村(居)部门及领导人审计监督拓展,加大村居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推行分层实施、多轮驱动的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领导人员、村居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模式。审计结果向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方面拓展。由关注单位(部门)和领导干部的执法守纪意识、违规违纪情况、内部管理情况向以内部控制、绩效管理和风险防范为导向的管理审计拓展,为组织增加价值和实现战略目标服务。审计方式方法向现代化审计方式拓展。由传统的审计方式方法、事后审计向计算机审计、事前和事中审计拓展。(石纹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