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四个改进”力促审计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坚持以推进审计自身科学发展为根本,切实采取措施,改进“四项工作”, 力促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科学发展。

    一是改进计划管理。在编制2011 年审计项目计划时,严格按照审计准则要求,完善计划确定机制,加强社会需求和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使审计计划更加贴近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同时注重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与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之间的衔接,积极探索编制重大项目滚动计划。加强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考核,注意跟踪重点审计项目的进度和完成质量,保证项目计划的顺利实施。

    二是改进资源管理。面对审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发生新变化的实际情况,该局积极探索解决审计资源整合问题,从过去强调部门分工、条块对口,向服务全局,统筹安排转变,加大统一协调力度,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审计模式,发挥整体功能。加强对县区局的思路引导、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整体功能。

    三是改进审计方式。2011年将加快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的步伐。继续推进绩效审计,把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计划立项、目标定位、审前调查、方案编制和审计实施全过程。进一步加大独立效益审计比重,选好项目,突出重点,注重总结提高。继续推进计算机审计,积极探索信息化环境下新的审计方式,扩大计算机审计项目覆盖面,结合数据库技术,尝试对大数据量、非财务数据的审计。对于信息化程度高,技术难度大的审计对象,成立技术小组,攻克难关,做出精品。

    四是改进目标管理。结合省审计厅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在对照查找工作差距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年度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加大目标考核力度,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考核内容,使各项考核指标力求科学合理,充分调动审计干部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审计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效率化目标迈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