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机关深化工程质量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江苏省审计机关根据审计署关于“投资审计要把工程质量放在比资金使用更重要的地位”的要求,通过“强化体系、重视程序、把握环节、关注行为、突出重点”,深化工程质量审计。

    在帮助完善建设工程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及施工技术措施、监理细则等的基础上,江苏省审计机关重点关注:施工图审查、材料进场、质检质监等程序以及重要结构部位和隐蔽工程等环节检查验收是否按规定履行;监理、施工的质量行为资料是否完整合规;监理工程师、项目经理及主要技术人员履行职责是否到位;防水、防火、保温等重点部位是否按规范实施。截至5月底,江苏在今年已完成的418个专项治理项目中,积极开展工程质量审计,促进参建各方明确责任、强化意识、规范行为,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消除了重大质量安全隐患。淮安市审计局在发现某大桥设计坡度超出规范要求后,建议建设单位组织专家重新论证,修改为符合规范的坡度,交通安全隐患得以及时消除;常州市审计局在某大厦项目审计中及时要求建设、设计等单位将按老规范设计的B级保温材料变更为符合新规范的A级,确保消除防火隐患。

    二是规范了参建各方的行为。无锡市审计局通过专项检查,发现监理人员资质不合格、监理旁站不到位、监理整改行为不闭合、主要材料尚未复检合格就已使用等问题后,督促相关单位加强整改;涟水县审计局提出合理化建议,要求施工单位严格做好地下室防水工程的材料采购、细部施工、成品保护等工作,确保施工质量。

    三是纠正了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淮安市审计局在发现外墙干挂用龙骨规格未达设计要求,道路面层厚度比设计厚度少三分之一,桩基荷载力不够等问题后及时予以纠正。(何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