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县审计局认真念好“十字经”着力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来源: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对怎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9年,该局有1个项目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有2个项目被评为黄冈市优秀审计项目,分别获一等奖和三等奖;2010年又有2个项目分别获黄冈市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和二等奖,并连续两年被黄冈市局评为唯一的审计质量优胜单位。我们的主要作法和体会是:认真念好“十字经”,审计质量大提升。“十字经”亦即:讲究一个“精”字;谋划一个“细”字;执行一个“严”字;攻克一个“难”字;追求一个“透”字;遵循一个“议”字;督促一个“改”字;跟进一个“宣”字;打造一个“学”字;守护一个“廉”字。

    讲究一个“精”字,就是在审计计划立项上求精不贪多,大力实施精品战略。近年来,该局在计划立项上始终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突出重点。就是围绕湖北省审计厅行审项目和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加快‘四个黄梅’建设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目标,选择审计对象,明确审计重点。围绕领导关心、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选项立项。二是坚持点面结合。我们选择财政、民政、城建、教育、卫生和交通,以及涉农方面等有一定的行业性和系统性的单位作为审计对象,进行全系统审计,既有点上的情况,又有面上的情况,审计结果产生了宏观效应和整体效应,收到了良好的审计效益和社会效果,扩大了审计影响。三是坚持量力而行。该局结合当前审计工作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实际,合理安排审计工作任务,每年压缩审计项目20%,到今年计划立项只有33个。

    谋划一个“细”字,就是在制订审计实施方案时尽量考虑周全详细。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紧密结合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所产生的经济活动,通过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包括信息系统控制制度的测试,确定重要性和风险性水平,编制尽可能详尽的审计事项。同时进行明确分工,将每一审计事项落实到人。在认真总结历年审计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并预测被审计单位新的违纪违规动向,力争每年在探索审计新领域方面有新的尝试和新的突破。比如:在历年税收政策执行审计中他们一般都没有安排现金盘点,而在去年制订审计方案时该局特意安排了突击盘存现金的计划,结果一举查获了某局截留挪用营业税30万元长达两年之久的重大违纪问题,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执行一个“严”字,就是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的要求,一项项地把各审计事项落实好,严格执行审计署6号令关于《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以及新的《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认真收集审计证据,逐日编写审计日记,严谨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客观公正出具审计报告,并严格遵守审计三级复核制度,规避审计风险。近几年来,该局按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国家审计准则》统一制订量化评分标准,由局总审计师牵头负责,法规股具体组织实施,采取各股室先进行自查,再由其他股室交叉检查方式对每年审计项目进行质量检查,对每一项目扣分事项编制质量过错目录,由法规股集中汇总后打印成册,人手一份,做到“以史为鉴”,避免“重蹈覆辙”。同时明文规定下一年度各项审计工作不得重犯上年度过错目录中的任何错误,重犯的相关当事人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度。通过几年的工作实践,该局创立的审计质量过错目录制度纠错功能强,“疗效”显著。该局所有的审计业务档案综合平均得分由2008年度的93分,上升到2010年度的115分,这一作法得到湖北省审计厅和黄冈市审计局充分肯定。由于“严”字经念得好,多年来,该局一直没有出现任何审计质量问题。

    攻克一个“难字”,就是要有不怕困难,敢于啃硬骨头和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干劲。审计工作的难除了表现在对新事物新单位的不了解而产生的畏惧外,还表现在工作的劳动强度大。该局在对某保险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时,审计人员从帐面上看,没有丝毫问题。但认为学生及老师的平安健康保险有诸多疑点。面对盘问调查,该公司负责人很不耐烦地端出两纸箱比扑克牌还小的收据票头说“要算你们就算,看有什么问题。”原以为这么多小票会吓倒审计人员。但审计组成员拿起算盘就打,而且一打就是三天三夜,硬是用手工算盘这种蛮办法复核了10万份票据。该公司为了从中阻挠,故意不开空调,尽管汗如雨流,但审计组成员幽默地说:“就享受他们的免费桑拿吧。”在实地调查了几十所学校学生及老师,查阅了两千多份案卷,审计组一举查出了该公司私设小金库及制造假理赔案卷等严重违纪问题。

    追求一个“透”字,就是该局在日常审计工作中一贯发扬的查深查透的优良作风。在审计计划中,该局强调对行业进行系统审计,目的就是查深查透,摸清行业经济活动规律,揭露行业存在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同时对有问题的资金,追根溯源一查到底。2010年度实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中,该局通过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补偿方案及实施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后,认为在农民体检方面定点医疗机构可能存在舞弊嫌疑。但定点医疗机构均提供了体检报告书。该局一方面核对了几十万份体检报告书,从中发现疑点,另外对体检较集中的学校等地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乡镇医疗机构普遍存在伪造体检报告书骗取体检补偿行为。而在2010年同级审中,该局从财政决算报表中发现,某直管部门的罚没收入多达300多万元,审计人员怀疑其可能有以罚代税现象,于是迅速调出其罚没收据存根,从中有选择地抽出十家被罚没对象进行进点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该单位的确存在用财政罚没收据收税获取非法分成款的严重违纪问题。为了扩大战果,审计人员又连续往前追溯了三年,一举查出了该直管部门四年来,违法收取以罚代税资金达1500余万元的重大违法乱纪问题。

    遵循一个“议”字,就是该局在日常审计工作中一贯坚持的“遇事不慌、共同商议”原则。俗话说得好,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每当审计工作出现山穷水复疑无路时,所有审计组成员便习惯地坐下来,一起冷静分析、讨论商议下一步的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有时甚至请上级机关进行指导或者外请专家进行“把脉问诊”,由于充分地利用集体智慧,常常又把审计人员带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理想境地。如2010年底该局接到县政府交办任务,对开发区资金进行全面审计。在审计调查中,审计人员发现开发区管委会未单独设置账务,仅有涉及到地块、道路的几个合同,处于“无账可查”的境地。如何能顺利完成政府交办的任务,该局召开全体业务人员会议,确定“外围入手、以地查收、配套定支、账户延伸”的审计思路,基本摸清了开发区的资产负债情况,顺利完成了政府交办的事项。

    督促一个“改”字,就是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跟踪督促整改。坚持查出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方漏洞的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三年来,该县政府和相关单位采纳审计建议落实整改问题89起,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03个,出台《关于加强公务招待管理意见》等地方性法规5个。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跟踪整改机制制度到位。成立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组成的整改领导小组,规定被审计单位每年5月份以前将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县政府、审计机关和主管单位报告,同时,该局将审计整改情况不定期地向县人大、县政府报告;二是跟踪的重点到位。抓住数额大、范围大、影响大和危害大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做到快跟踪、快纠正、快反馈。三是跟踪措施到位。实行“三个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长效机制没建立不放过。把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跟进一个“宣”字,就是围绕审计项目抓好信息宣传工作。近年来,该局在积极打造精品审计项目的同时,紧密围绕审计项目的实施,精心组织开展信息宣传工作,注重开发“四类”审计信息,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和利用,有效服务了党委政府决策,扩大了审计影响,推动了审计工作的深入发展。一是创新审计思路类信息。在审计项目准备过程中,从审计项目组织、审前调查、审计重点等方面编写信息进行宣传,促使推动审计工作,确保审计项目顺利实施。如在对该县人民医院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过程中,打破以往的股室管辖范围限制,挑选计算机审计能手为主审,在全局另抽选三名精兵强将作为参审,认真开展审前调查,将利用AO对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和药库药品监盘作为重点,突破了传统的以财务数据为重点的就账查账审计思路。在此基础上,将相关作法及时编报信息予以反馈,被湖北省厅相关载体先后多次采用。二是充分揭露审计查出问题类审计信息。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对发现的重大审计问题以审计专报形式及时向党政领导报送,为领导掌握要情、及时批示解决问题提供依据。如,利用AO对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后很快查出某医院一年来超收700余万元的严重侵害患者利益的违纪问题,并及时编发审计专报向县主要领导报送,县长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当即批示县纪委督促医院及时整改。三是审计整改类信息。根据党委、政府批示精神,及时做好相关问题的督办整改工作,反馈审计整改情况,努力扩大审计的社会影响。如县纪委按县长批示迅速督办整改后,县人民医院及时下调了近千余个品种的药品价格,并及时进行了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据医院测算,仅此一项,该院月让利百姓将近百万。据此该局及时编发的信息——《审计促整改医院月让利百万》和《我这个药降价了》分别被湖北省审计厅网站和中国审计报采用。四是经验类审计信息。对被审计单位在财政财务管理方面的经验以及审计工作好的作法也注意总结宣传。如在对房产局的审计中,虽然审计没有查出什么问题,但对该单位好的财务管理和规范的项目管理经验及时予以总结和宣传,并把该局对廉租房的建设资金实行“三定”审计制作法在各级宣传媒体上进行了大势的宣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打造一个“学”字,就是打造学习型机关。当今时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知识更替日新月异。审计部门如何抓住机遇,寻求发展,迎接挑战,而适应变化的制胜法宝就是终生学习。审计机关只有成为学习型组织,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才能跟上社会进步的步伐,审计工作也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发展。该局通过建立健全领导班子中心组、青年读书班和利用年未、年初时段集中全员2个月培训和“导学、督学、述学、评学、考学”的学习制度机制,制订多项重奖促学奖励措施,激发一线工作人员的学习热情。目前该局已有6人成为审计小专家、13人成为审计能手。在该局现已形成集中辅导学与业余自学、机关学带动家庭学的浓厚学习风气,阶梯型人才队伍已然形成。 

    守护一个“廉”字,就是要求每个审计干部自觉遵守党政干部廉政规定,不断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另一条生命线。近年来,该局从“学习教育养廉、制度建设保廉、纪律约束立廉、文明创建促廉、行风评议兴廉、承诺回访督廉、警钟长鸣律廉、率先垂范倡廉”入手,常唱“廉政建设四季歌”。明确规定:每年一季度重点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任务教育,组织学习有关规章制度,部署一次廉政建设征文活动;二季度结合五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重点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上好一堂廉政教育课,举办一次“三优”干部先进典型报告会;三季度以党纪、政纪教育为主要内容,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召开一次“家庭助廉”会议;四季度以反面典型、案件案例为主要内容,重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员集中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据统计,两年来,该局干部职工共拒绝吃请80余人次,拒收礼品礼金18人次3万余元,无一人违反廉政规定。(何林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