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审计局着力发挥审计建议作用促进企业提高管理绩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企业审计工作“质量、责任、绩效”的总体要求,以审计建议为载体,不断转化和提升审计成果,促进国有企业管理绩效的提高,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发挥审计建议的“前瞻”作用,将体制机制性问题作为动态跟踪的重点。围绕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内部管理和工作流程等提出审计建议,跟踪推动企业建立解决问题的规范化管理机制。如,某集团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建立了物资招标集中采购、成立专门部门全程监督控制、采购人员定期轮岗和定额控制等制度,当年采购成本降低10%以上、招待费用同比减少20%、处理小汽车和面包车40辆。

    二是发挥审计建议的“指导”作用,将普遍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动态跟踪的焦点。围绕产品结构调整、技术升级、环境治理等提出审计建议,跟踪推动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环境治理等的规范化管理和产业化发展长效机制。如:某企业针对固体废物利用和节能减排改造建议,通过回收高炉、转炉煤气替代重油和煤炭、工业用水、余热余能闭路循环、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等技术改造,当年吨钢综合能耗同比降低2%左右。

    三是发挥审计建议的“杠杆”作用,将审计成果举一反三作为动态跟踪落实的切入点。第一,将企业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公告范围,通过公告建立审计整改的社会舆论监督机制,促进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第二,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通过专报、移送处理、信息发布等手段督促提高审计建议的利用水平;第三,建立健全与重点企业长效合作机制,不断丰富企业、行业、产业管理信息资源,进一步提升监督、评价、建议职能的水平。(姜家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