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枣阳市市长称:审计部门是地方党委政府的“智囊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枣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枣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厚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范景玉和市政府办公室等一行6人,专程来到该市审计局进行调研。在听取了该局201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部署后,市长汪厚安充分肯定了审计部门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审计作为经济领域的综合监督部门,为国家宏观政策的执行和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有力有效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队伍是一支务实奉献、能打硬仗、经得起考验的队伍,审计部门的工作卓有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审计部门是市委市政府的‘智囊团’。”

    第一,将审计作为市委市政府工作决策的重要参谋助手,让审计部门全面参与中心工作。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审计监督贯穿于市委市政府全局工作之中。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凡涉及财政资金、国有资产运作管理的事项,都要全面纳入审计范围,依法监督;凡成立经济工作方面的领导小组,都要把审计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凡召开研究有关财政经济事项的会议,都要安排审计部门参加;凡作出重大财政经济决策,都要充分听取审计部门意见,有些重要事项还坚持先审计,再依据审计结果作决策。重要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将亲自听取汇报,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第二,将审计作为保证政令畅通的有力手段,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保障。审计部门要围绕大局开展工作,把监督各项改革和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执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确保落实到位,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枣阳实际,以监督财政资金的运行和管理为主线,突出抓好对财政体制改革、税收等政策执行情况和民生资金、社会保障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专项资金的审计。要更加注重关注民生政策落实、关注财政资金与行政绩效、关注审计后的整改落实到位情况。进一步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第三,将审计作为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的“助推器”,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力。大家知道,越是加快改革和发展,经济生活中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性、历史性矛盾和问题就越突出。因此,在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要充分运用审计手段,发现和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症结,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提出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的建议,推动枣阳的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第四,要始终高度重视审计,为审计部门创造良好环境。汪市长最后特别强调指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审计、关心审计、依靠审计、支持审计,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同时,市政府永远是审计部门的坚强后盾,将一如既往地为审计部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编制给编制,要人给人,要钱给钱,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让审计在枣阳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杜见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