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201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报告赢得人大广泛赞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月28日,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市审计局局长施卫国受市政府委托,作了《关于201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委员们普遍认为,审计报告抓住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实事求是、不回避矛盾,重点反映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经济转型升级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揭示问题到位、原因分析透彻、建议切实可行。

    该局高度重视今年的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民生保障为主线,全面提升同级审工作,审计报告亮点凸显,充分发挥了宏观性和建设性作用。

    亮点一:预算执行审计突出绩效分析。注重预算支出结构、预算执行进度和预算执行效率分析,突出对财政资金管理绩效的评价和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难点等问题的揭示,反映了市本级财政管理方面项目支出进度不够均衡、部门预算执行效率不够高;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非税收入管理尚不完善、政府采购年初预算编制预见性不足等问题。

    亮点二:专项审计抓住开发园区转型和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突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民生建设等难点问题。一是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方面,通过对8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资金运作、土地投入以及在产业集聚、科技创新、土地利用、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园区贷款规模增长较快,负债普遍较大;园区分散、项目用地紧缺、缺少有竞争力的产业带头板块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二是在民生保障方面,通过对公交运营和场站建设情况进行审计,分析了政府补贴增加,但企业仍因运营成本增加造成亏损严重的原因;以及公交场站建设进度缓慢的影响因素。

    亮点三:充分发挥审计报告宏观性和建设性作用,提出了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机制,提高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积极稳妥地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支出公开;整合资源,围绕产业发展方向,依托重点产业集群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以国家级开发区带动省市开发区和所在行政区发展的4大板块资源整合,做优做强开发园区;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整合公共交通资源、建立规范的政府补偿机制并纳入政府公共预算等10条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民生保障资金管理绩效。

    审计工作抓住热点、不避难点、审出了亮点,审计报告赢得了市人大常委会的一致赞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说:“审计报告很好,关注经济发展、关注民生,抓住了重点;审计分析很好,既揭露问题、分析原因,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建议可行,政府要吸纳。委员们审议时一致认为:今年的审计报告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审计报告的质量和层次有了较大提升。审计人很辛苦,依法认真履责,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对维护财政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的监督作用”。(梁俊 缪克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