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审计局邮政储蓄银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工作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对邮政储蓄银行审计“五统一”的要求和辖区负责制的方式,加强部署,调配审计力量,精心组织实施审计。以资产负债损益真实性审计为主线,核实全市邮政储蓄银行2011年资产负债与损益状况、经营绩效和经营风险情况。以摸清银行经营实际情况为突破口,以掌握银行账户开设、资金来源及走向为切入点,以掌握业务经营风险点为关键点,步步为营,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部署,精心组织。局领导高度重视邮政储蓄银行审计,统筹安排,加强部署。在省审计厅专题培训会后,及时抽调骨干审计力量成立了邮政储蓄银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还将抽调县市审计人员参与邮政储蓄银行县市分支机构的延伸审计。针对金融行业信息化程度较高,还专门抽调一名计算机人员协助开展审计工作。并要求按照全省邮储银行审计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和审计工作方案的具体安排,结合宜昌市邮政储蓄银行的具体情况,制定和细化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审计目标、范围和重点。在审计小组内部采取分工细化的方式,即将银行资产信贷业务、负债存款储蓄业务、中间业务、邮政代理金融业务及损益审计等分解到每位小组成员,并要求做到分工不分家,审计成员之间有效互动,达到更加快速发现审计疑点的目的,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认真学习,明确思路和方法。审计进点前,组织参审人员认真学习了省厅审计工作方案,吃透方案精神,并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对邮储银行宜昌市分行的内部机构设置、管理体制、核算办法作了初步了解,全面学习法律法规和邮储银行内部管理制度等。还请邮政储蓄银行宜昌市分行个人业务部、财务部、信贷部和公司部负责人对各项业务的流程及内控制度的建立和健全情况的进行讲解。通过了解分析信贷业务审批流程、内控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存款营销激励政策、邮政企业与邮储银行之间的财务往来关系等情况,审计组初步判断银行业务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确定了审计主攻方向。

    三是全面审计,突出重点。为了有效揭露和发现邮储银行经营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业务发展面临的突出风险,促进邮储银行加快向商业银行转型。坚持以资产负债损益真实性审计为主线,核实资产负债与损益状况、经营绩效和经营风险情况。以摸清银行经营实际情况为突破口,以掌握银行账户开设、资金来源及走向为切入点,全面审计各项成本费用支出,以掌握业务经营风险点为关键点。(严曼娟   尤培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