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治庸问责“五抓五促”推进工作发展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治庸问责精神,以强化责任意识、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执行力为核心,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着力“五抓五促”,把治庸问责贯穿到推进审计工作发展的全过程,努力实现以治庸提能、以治懒增效、以治散聚力,审计工作呈现新局面、新气象。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能力明显转变和提高,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抓学习,促提高。及时举办中心组、党支部、审计组学习会,专题解读会,推进贯彻会,党课教育会,从优化环境、推进阳光政务、提升执行力、促进工作发展的角度,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的重要意义。开展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大讨论,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把思想统一到服务武汉跨越式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到干审计事业上,把功夫下到抓审计落实上。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上水平”的总体思路,开展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审计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精神面貌好,爱岗敬业,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抓督查,促落实。成立督查专班,结合重大项目、重要工作和创先争优、“三万”活动、建党90周年等专项活动的推进落实,以专题支部生活会、局领导带队走访被审计单位、突击检查审计现场、召开特约审计员座谈会、赴上海等地学习先进审计经验、向服务对象和“两代表、一委员”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组织开展集中检查、对照排查、明察暗访、受理举报、互评互议活动,严格责任追究、总结评比和自查自纠工作。对没有很好地坚持审计公示制度的情况,及时督促进行了纠正;对发现的干部上班迟到、工作时间上网做与审计工作无关的事情等不良现象,在局域网上进行曝光、批评,并专门下发《关于严格自律、正作风、树形象的通知》,要求当事人整改落实,让大家引以为戒,严格做到“四个一律不准”;对屡查屡犯人员,除了通报批评、戒勉谈话外,还将进行组织处理。

    三、抓典型,促示范。树立一批“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审计政务网专栏、局域内网《机关生活》和办公楼宣传栏、显示屏等宣传阵地,不间断地编发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并将他们的事迹编辑成电子宣传册,让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借鉴、规范;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党在我心中--干审计、讲奉献、促发展”主题报告会,大力宣讲能力强、作风实、业绩好、群众认可的正面典型,让荣获市劳动模范、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优秀青年、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的老中青审计干部,用身边事、身边人引领、激励干部职工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

    四、抓机制,促管理。在查找问题的同时,着力完善五项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审计执法责任制,起草了《审计组审计现场管理规定》,修订了《审计执法岗位职责》、《审计人员执法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制定了《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操作流程》;二是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起草了《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力求做到绩效考核与干部考评、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领导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三是进一步完善奖勤罚懒机制,起草了《市审计局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将考评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评先评优挂钩;四是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修订了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着力形成“庸者下、能者上”的选人用人机制;五是建立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机制,起草了《市审计局关于加快审计人才培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审计机关青年干部培养的意见》,着力提升审计干部队伍依法审计的能力。

    五、抓创新,促发展。通过系列审计创新活动,推进审计工作发展。一是创新审计工作方式,不断完善“打破常规、服务发展、事前介入、事中跟进、事后监督”的跟进审计工作方式,不断完善有效整合资源、控制审计成本、一次进点多项报告的“一拖N”审计模式,积极构建财政、政府投资项目、资源与环境保护、民生资金、企业审计、经济责任等审计相结合的“六大审计”一体化大格局;二是创新审计工作领域,进一步完善投资建设、专项资金等领域跟踪审计的内容和办法,进一步探索研究绩效审计的新方法,进一步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和追责力度;三是创新审计方法,坚持用数据化带动信息化,用信息化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积极推进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联网跟踪审计,努力实现与财政、地税、社保的联网,全程跟踪财政资金。(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