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市审计局增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四种功能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围绕加强新时期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特别是加大搞好领导干部干部经济责任评价的份量,使评价符合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发展水平。

    一是增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导向作用。该局结合新时期发展目标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际要求,明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重点内容,促进领导干部把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基本要求,更好地确立工作定位和努力方向。三年来,共对百余名县局级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围绕各地、各行业、各单位领导干部制定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工作运转的效果性、财经纪律的遵守性、国有资产管理的安全性和自我廉洁自律行为的约束性等方面展开评价。从而引领新时期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走势、导向领导干部工作要素的定位。从审计实践看,多数领导干部在决策环节上注重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使决策敲定建立在集体讨论、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确保决策出台的科学性、可操作性。有的教育部门确定职业教育、实用技术的办学定位,为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培养和输送大量专业技能人才。在资产管理环节上,注重扩大资产总量、培育资产增量、提高资产质量和优化资产存量。从抽取部分审计对象看,领导干部任期内资产总量比接任时资产总额平均增长39%,平均净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达到82.4%,从而为促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是增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鉴定作用。该局通过客观性、公正性、谨慎性的评价,给任期内或离任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做出实事求是的鉴定。特别是注重从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的层观入手,重点测试各行业在执行财经纪律方面的差异度,查找在财务收支和资产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及时识别、揭露和查处私设“小金库”、挪用专项资金、隐瞒收入、资产管理不规范等行为。通过查找隐患,积极跟踪整改、跟进监督,敦促被审计单位将挪用的专项资金归还原渠道、将账外资产纳入账内管理、从而有效化解财务风险、资产风险和管理风险。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分清和界定领导干部所担负的直接责任或领导责任,实事求是地鉴定领导干部实际管理状况。

    三是增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介绍作用。该局在进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中,做到写实而不浮华、写透而不朦胧、写清而不含混。从经责审计看,很多领导干部注重把保增长、保民生和保稳定的工作方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一些工业主管部门开展了“增信心、保增长、促发展,干部服务重点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市场短板的问题,有力促进生产回升、经营回暖、效益回转。很多行业注重推进骨干企业、重点部位技术改造的升级换代,按现代管理的要求加强GMP改造工程,使生产线通过国家认证,从而用高科技改造生产流水线,全面提升流程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有力提高了行业的后续发展力和市场竞争力。很多行业领导干部加强培育产业规模、集聚产业要素、加快产业布局、增强产业综合功能。积极培育区域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促进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体、以流通服务业为牵引的区域产业布局体系的形成和发展。通过鉴定性的评价,为地方党委政府认识干部、了解干部、考核干部、使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四是增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刻画作用。该局注重准确、贴切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入木三分地评价和描绘,努力做到表述准确、评价到位。通过实绩,透视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坚定性和行动自觉性,深入挖掘领导干部开拓进取、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和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的敬业态度。各行各业领导干部积极促进维护民生、改善民生和发展民生,通过培育公益性资产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成果惠及百姓;通过培育生产经营性资产,促进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通过培育管理性资产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从而凸显了群众利益至上、百姓温暖至上的工作价值追求,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高高举过头。(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