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政府投资审计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以规范投资行为、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维护建设市场秩序为目标,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多渠道、多举措促进审计工作廉政建设,加强政府投资审计风险防控。

    一、强化监督职能,做到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根据市政府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必须接受审计监督,按审计结果进行结算的规定,该局将政府及其部门为投资主体的建设项目全部列入审计范围,根据项目性质及规模的不同将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并认真制订相应的审计实施方案,统筹整合审计资源,确保全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落到实处。

    二、完善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咸宁市审计局国家建设项目操作程序》、《咸宁市审计局关于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及聘请相关专业人员参与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等制度,并建立投资造价审到专业人才库,这些规范和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从机制上对政府投资风险防控作出了安排,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审计行为。

    三、规范操作流程,实现政府投资审计全过程跟踪监督。该局认真研究咸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和审计工作的基本思路,有针对性地建立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操作流程,并通过不断探索和总结,使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审计流程进一步具体化、系统化、规范化。同时通过将审计关口前移,实行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与事后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将审计“关口”有效渗透到政府投资领域的各个环节并贯穿始终,及时发现并纠正各个节点存在的问题。减少损失浪费,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果,实现对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的监督。

    四、紧跟行业趋势,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通过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审计工作的科学性和精确性,还实现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与审计的无缝对接,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降低了项目审计风险。

    五、严格审计纪律,认真执行审计“八不准”和新的审计准则。该局通过采取审计组成员相互监督,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力量监督等多种方式并举的方式,形成了内外结合、互相监督、组织协调、动态管理的有效机制,另外,该局还特别要求审计组成员避免与被审计单位的非必要接触,实现防线前移、警钟长鸣,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审计风险。

    六、理论与实践并重,提高审计队伍素质。该局根据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特点和审计人员的专业特长有针对性的制订培训计划,从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技能等方面着手,采取内部交流学习和外送培训相结合,法律规范学习和项目跟踪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审计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有效控制了审计风险。

    三年来,咸宁市审计局累计完成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结算审计60项,审计金额8.71亿元,审定金额7.4亿元,审减金额1.31亿元,为促进政府投资工作健康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贡献。(汪华强 李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