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市审计局“三全”措施防控廉政风险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审计局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取得了较好地防控效果。

    实现全覆盖管理,强化廉政意识。一是通过各类学教活动,全面提高廉政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影视片,接受传统教育,开展“寻根问本”“访贫问苦”、 《廉政准则》学习测试等活动。警钟常鸣,常抓不懈。二是通过党务政务公开,全面实施廉政监督。以内、外网站为平台,及时公开公示党务政务工作。每季度办公、招待、电话、小车等财务开支情况。年底通报干部人事工作情况。让全局干部享有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三是通过规范机制创新,全面实施民主决策。坚持“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和“周一议事”等制度,保证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公开性。

    实现全过程跟踪,严明廉政纪律。一是坚持“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廉政责任目标。年初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坚持执行廉政规定,严格防范审计风险。按照“八不准”的要求,审计小组在审前签订廉政承诺书;审中张贴审计公示,接受被审单位监督;审后实行廉政回访等。截止目前,全局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案件,连续多年实现 “O”投诉、“O”诉讼。三是坚持“权利制衡”原则,建立长效约束机制。2010年,结合机构改革,强化了“法制科”、“监察室”的监督地位。实现了 “计划”、“实施”、“审理”、“执行”四权分立的审计监管工作模式。重新修编《黄石市审计局制度汇编》进行了修订,实行分类管理,实现审计业务工作和内部管理的常态化和制度化。

    实现全方位参与,营造廉政氛围。一是以文化建设为推手,全力打造廉政文化阵地。以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荣誉室为载体,营造廉政文化的硬环境;以各类文体活动为平台,增强集体荣誉感;以“每日一句”为依托,提升境界和品位。二是以“十该十不该”为抓手,扎实开展风险排查防控。根据审计特点,提炼出“十该十不该”,即“该学不学”、“该审不审”、“该追不追”、“该报不报”、“该处不处”、“该移送不移送”、“该整改不整改”、“该公开不公开”、“该监管不监管”、“该问责不问责”等防控重点,确定了1级风险点的40个,2级风险点的58个,3级风险点的38个,并分别建立了有针对性的防范体系。 三是以“家庭助廉”为扶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干部家属参加廉政教育活动并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与此同时,在全局开展“四个紧抓,四个促进”活动:一是紧抓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审计人员世界观的改造。二是紧抓业务技能培训,促进审计人员正确履行岗位职责。三是紧抓正反典型教育,促进审计人员廉洁意识提高。四是紧抓工作作风建设,促进审计人员宗旨观念增强。(戚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