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四项措施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来源: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围绕“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采取“统一组织,集中领导,点面结合,上下互动”的方式,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积极开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一是加强市级预算执行审计。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载体,以加强财政管理、完善预算制度、规范资金分配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重点,以促进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为目标,对市本级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客观评价市级财政在贯彻中央和省、市宏观调控措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各项重大财税政策、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二是完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突出重点单位、重要部门和使用财政资金较多的单位的审计监督。近年来,先后审计了市建委、市计生委、市防空办、市交通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卫生局、市民政局、市水务局等部门、单位,重点关注综合预算管理、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等各项改革的推进完善情况,政府性资产管理情况,预算执行绩效情况,各项民生工程政策的落实情况,加强对涉及宏观政策问题的综合分析,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同时,注重向所属二、三级单位延伸,扩大审计覆盖面,重点揭示和查处了二、三级单位存在的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坐收坐支非税收入、随意处置国有资产等违纪违规问题,从而促进规范管理,健全内控制度,维护财经法纪。
    三是注重财政支出的真实、规范和绩效审计。在兼顾财政收入真实、完整的同时,注重财政支出的真实、规范和绩效审计。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财政审计的重点,发挥审计在经济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每年提交给人大的审计工作报告,都力求有突破,有创新,确保年年有亮点。如:2007年重点揭示了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和房地产企业欠税问题,2008年重点报告了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2009年重点披露了部分部门预算单位设置帐外资金等问题,2010年重点反映了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等问题,2011年重点反映了农村沼气建设工程、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及14个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情况等。
    四是将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审计有机结合。注重把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绩效审计等相结合,在项目安排和组织实施上,做到一次投入,多项产出,成果共享。
    几年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对该局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市委、市政府领导也高度重视财政审计工作,每年政府主要领导都专门听取财政审计工作的汇报。同时各部门和单位更加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外部审计环境。(徐 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