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孝南区审计局完善“四项机制”全面防控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孝南区审计局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找准风险点、推出硬措施,努力捍卫“质量”和“廉政”两条生命线。今年,该局进一步完善“四项机制”,建立审计风险防控体系。
    一、建立常态教育机制警示风险。以风险教育为切入口增强三种能力。一是开展风险意识教育,提高识别风险能力。组织干部认真分析和准确判断审计风险控制点,要求广大审计人员知道“风险”、查找“风险”、不敢“冒险”、主动“防险”,力求“保险”,树立风险无处不在的观念。二是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提高预防风险能力。今年的学习计划共安排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等40个专题,并根据实际,及时调整学习计划,补充学习内容,做到集中学习受教育、自学自修求提高。同时,加强党性修养和职业道德修养教育,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三是开展审计法制教育,提高降低风险能力。坚持把审计法制教育与财经法律法规学习相结合,重点学习《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常用审计法律法规的同时,及时组织学习与审计业务相关的其他法律法规,帮助审计干部熟练掌握和准确运用审计法律法规,用足用活审计手段。
    二、建立制度保障机制规避风险。今年,修订完善了各项制度和规定,大力推进制度化管理。一是完善重大决策制度。坚持班子集体议事程序、周一例会通报情况、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等制度,力求决策科学、民主;二是完善审计业务流程和审计项目管理。重新修订了《审计操作指南》、《统筹项目管理办法》、《三级复核办法》和《重点项目审计审理操作规程》等指导业务工作的制度和办法,坚持依律而行、照章办事;三是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新修定的《综合绩效量化考核办法》、财务管理、机关管理等制度和规定,内容更全面,要求更明确,措施更具体,效果更务实,使之成为全体干部的行为规范和工作指南。
    三、建立质量控制机制防范风险。坚持控制好五个环节。一是立项准确。拟定年度项目计划时,按照构建大格局财政审计的要求确定审计目标,按照党委政府的重大关切和社会普遍关注选择单位,按照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确立审计范围。二是严格控制审计实施过程,把好“六关”。把住主审关。实行项目主审由局统一确定办法,根据项目特点选主审,根据个人经验和能力安排项目;把住实施方案审核关。审计人员在做好审前调查和相关法律法规和知识归集等准备工作后编制出的“审计实施方案”,经三级审核后确定执行;把住证据关。要求通过合法途径和恰当的方式获取审计证据,严格审核证据的充分性和必要性,锁定证据,做成铁案,不留后患;把住程序关。不简化任何一道程序,不疏漏任何一个细节,按规范的审计程序实施审计;把住现场管理关。采取审计纪律告知、领导随机抽查、事后集中回访、审计组长陈述情况等方式,督促审计人员遵守现场工作纪律,规范干部行为。把住现代化手段运用关。凡是具备运用AO系统审计的单位和项目,一律要求采取计算机审计方式进行,并督促及时上传审计数据,供审理人员监控,对现场审计人员的权力和工作效率实行实时监督。三是行使好“两个权力”。准确行使依法审计权。坚持审计的独立性和严肃性,不受外界干扰,不因情绪左右,做到合法规范和公正透明;准确使用自由裁量权。全面客观地判断审计查出问题性质、程度和影响,作出既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又注重客观实际的审计决定。四是规范审计文书。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即:编制规范的文书文本;严格履行三级复核或审理程序;坚持业务办公会审定并做好备案留档;执行一支笔签发制度。五是如实上报情况。在严格执行审计保密制度的基础上,做到向上级审计机关、本级人民政府反映真实情况,如实披露问题,不给自己留后患埋祸根。同时,按照审计公示制的要求,及时公告审计结果、公开审计信息。开展信息宣传工作时,坚持以正面为主,用积极稳妥的方式宣传审计,扩大影响,尽可能规避矛盾。
    四、建立廉政惩防机制化解风险。一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三级控管体系。年初党组书记、局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干部分别签定了责任状,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连带责任和义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强化纪检职能。在没有完整的纪检机构的情况下,今年,明确分管机关的班子成员和人事科长配合开展纪检工作。开展廉政建设大型活动或集中回访时,纪检组长可自主调动其他人员协助工作。三是创新监督方式。今年,全面运用集中发征求意见函、审计回访、随机抽查、随审计通知送达廉政卡、审计纪律告知、公布举报电话等手段,加强廉政监督和审计纪律监督。四是落实工作经费。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落实了审计“八不准”工作经费,切断同被审计单位费用联系,以加大保障力度促廉。五是拓宽监督渠道。聘请5名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干部、人大代表、社区负责人及被审单位代表作为审计执法监督员,定期组织活动,让他们给审计工作“挑刺”,给审计人员“紧箍”。六是严格实施廉政违纪问题“零容忍”和“出重拳”惩处措施。(洪少清 陆福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