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市政府根据审计调查情况下发通知规范整顿融资性担保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年初,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对全市政府参股的20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设立、运营及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结束后,该局向市政府全面汇报了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部门发现的问题,责成有关主管部门立即研究整改措施,并于近日正式下发了《融资性担保公司规范整顿工作实施方案》。

    此次规范整顿共分为调查摸底、自查整改、规范完善和检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主要内容:一是市场准入规范整顿。主要包括融资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是否达到规定的要求,是否有虚假注资和抽逃资金行为,公司组织机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等。二是业务范围规范整顿。主要包括融资性担保公司是否实际从事融资性担保业务,是否有偏离主业现象及从事非法借贷、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担保资金运用是否隐藏重大风险。三是经营行为规范整顿。主要包括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业务是否规范操作,准备金提取、风险集中度和投资是否达到规定要求,是否有不正当竞争和暴力追债等行为。四是高管和从业人员队伍规范整顿。主要包括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具备规定的资格条件,是否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从业人员是否具备规定的资格条件等。目前,全市融资性担保公司已补提风险准备金3600多万元,追回抽逃注册资本金4000多万元。(宋元明  车绍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