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局跟踪审计重点项目拆迁资金2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科学统筹,对全区重点拆迁项目进行跟踪审计,跟踪拆迁面积107.73万平方米,监控拆迁资金5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拆迁跟踪审计2622户,拆迁面积58.44万平方米,拆迁资金20亿元,向区政府提交阶段性审计报告19份,确保拆迁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提高政府拆迁资金的使用效益,切实维护被拆迁群众的合法利益,确保社会稳定,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改变审计模式。针对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已成为领导关心、百姓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该局及时采取措施,改变审计模式,由事后审计变为跟踪审计,实施全过程跟踪,全程监督,获取第一手资料。为使拆迁跟踪审计依法、透明、高效,该局还明确了拆迁跟踪审计工作程序,即由拆迁管理单位向审计机关写出委托审计报告,审计机关按程序派出审计组, 审计组实施跟踪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提交审计机关确认,审计机关向区政府提交专项审计意见,对拆迁专户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全面掌握拆迁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建立规章制度。为规范拆迁项目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更好地把握好拆迁相关政策法规,该局研究制定了《征地拆迁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对拆迁跟踪审计内容,重点环节、工作流程等进行了统一规范,确定了“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三个重点,关注六个环节”的工作思路,即始终围绕征地拆迁资金的收支、管理使用这条资金运行轨迹为主线,突出拆迁程序规范、拆迁补偿安置政策落实、拆迁专户资金管理三个重点,关注拆迁测量、房屋估价、一户一档资料审查、入户现场勘测、拆迁补偿款发放、拆迁资金核算六个环节,确保整个拆迁项目资金收支的真实、合规、合法。

    三是加强审计监督。为了真正做到“拆迁资金流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该局始终坚持围绕征地拆迁资金的收支、管理使用这条资金运行轨迹为主线,对拆迁专户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监督。由于实行了跟踪审计,被拆迁人满意度较高,使每一笔拆迁补偿资金都用在实处、发在明处,有效地杜绝了乱补偿、少补偿的现象,得到了被拆迁户的一致好评,基本上杜绝了拆迁户大量上访现象,拆迁补偿资金跟踪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是规范拆迁行为。审计监督较好地规范了拆迁行为,目前该区重点工程拆迁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包干”的现象基本上得到制止,拆迁管理部门、拆迁实施单位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积极配合,支持审计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提高拆迁政策执行水平,拆迁管理部门法律法规意识、审计意识明显增强。通过跟踪审计,较好地规范拆迁工作程序,促进依法拆迁、文明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监督拆迁补偿安置政策落实,切实维护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稳定。加强拆迁专户资金管理,防止截留、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确保拆迁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家资金的使用效益。(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