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县审计局围绕重抓“四大工程”实现四个100%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围绕重点实施以信息工程、名片工程、免疫工程、质量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四大工程”,实现了联网审计应用率、工程审计覆盖率、财政审计到位率、绩效审计执行率四个100%的骄人业绩,以创新动力的全面激发、工作要求的全面落实、任务目标的全面突破,充分体现了审计工作创先争优的卓越成效。
    一是给力“信息工程”,实现联网审计应用率100%。强势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坚持应用、提升和预警同步并进的推进思路,立足“三个强化”,全面促进了审计机关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一是强化应用。按照AO应用两个100%的要求,深化AO和OA的自由交互,所有审计业务人员全部掌握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的应用技能,在审计项目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主动采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实施审计作业,积极探索数据集中存储、远程调用的新模式。二是强化提升。完成现有联网审计平台的功能升级,积极开展财政、地税、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系统联网拓展工作,建立和完善了“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审计构架,切实提高“联”的效果,努力提高“审”的层面,不断提高“用”的水平,实现了更高水平上的联网审计全覆盖体系,不断提高了审计信息化应用水平。三是强化预警。加大了与中软公司合作力度,充分发挥现有36类基本预警模块作用,实现了单位数据采集转换过程中的自动预警功能,并将预警结果服务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提高了审计项目质量。
    二是给力“名片工程”,实现工程审计覆盖率100%。进一步发扬和发展工程审计“机关+中介”模式,按照县政府提出的政府投资工程全覆盖审计的要求,基本实现了“三个延伸”目标:一是由县财政投资工程向政府全部投资工程的延伸;二是由本级财政投资工程向各级财政投资工程延伸;三是由县镇政府投资工程向村居集体投资工程延伸,工程审计覆盖率由过去财政投资工程审计100%向政府、集体、公益投资工程审计100%过渡。同时,建立了工程审计质量风险点网络图,全面查找工程审计质量风险源点,全面实行工程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和工程审计质量历史追溯制,彻底打破时空界限,逐步形成职能清晰、责任明确、以质保廉的质量管理体系。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72个,完成审计额33507万元,为政府节约投资8122万元,为促进全县经济良性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是给力“免疫工程”,实现财政审计到位率100%。以全面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体系为重点,紧扣对财政资金“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目标,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维护安全”的思路,着力提升“两个报告”的水平,突出了“三个重点领域”,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一是重点突出了预算执行审计。依托联网的基本预警功能,对县直所有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的筛查分析,在此基础上,选取重点部门单位和一批重点问题,进行重点审计。二是重点突出了民生资金审计。对涉及民生的惠农资金、社保资金、政府实事工程资金,以及社会关注的沿海大开发、房地产企业税费征缴、开发区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绩效开展审计调查,着力揭示阻碍发展、影响效益等突出问题,在宏观上提出应对措施及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经济卫士”作用。三是重点突出了舆情热点审计。充分利用反腐败协调机制的作用,强化与县纪委、组织部、检察院等部门沟通、协调和合作,筛选出重点信息,列入同级审的范围,作为关键节点进行重点突破,力争取得重大审计成果,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四是给力“质量工程”,实现绩效审计执行率100%。以深入开展“绩效审计提高年”活动为抓手,重抓质量意识、质量控制、质量管理和质量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绩效审计“质量工程”,以“三个拓展”为抓手,全面促进审计效能提升。一是拓展审计重点。从审查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合理性、有效性以及对经济事项的效益、效率、效果的定性定量评价,向对公共投资、环境保护、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的政策评估拓展,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二是拓展审计内容。从对公共资金(项目)分配、管理、使用等决策的全过程审计向揭示查处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重大损失浪费和国有资源流失毁损的政策评估和决策审查拓展,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政绩观。三是拓展审计评价。从注重对经济效益的评价向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安全风险评价拓展,促进经济社会运行安全。(徐阳林 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