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审计厅社会保险审计数据分析系统通过评审验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4日,浙江省审计厅召开了社会保险审计数据分析系统项目评审验收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处、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省厅计算机审计中心、湖州市审计局等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该系统建设和应用情况进行了评审验收。

    社会保险审计数据分析系统作为浙江省金审工程二期核心应用系统国产化示范项目的子项目,自2010年9月启动建设以来,利用审计署联网审计平台建立了168个审计模型,覆盖了省级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审计业务,并在去年和今年的相关社会保险审计项目中进行了应用。

    专家组认为,该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提高了社会保险审计工作的及时性、全面性、客观性、准确性和便捷性,能够有效的促进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该系统在“审中建”和“建中审”,从实际应用情况看,系统运行有效,技术指标满足预定要求,达到了项目建设的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审计数据分析系统的作用,重点关注跨部门之间数据的关联分析,并逐步推动社会保险审计数据分析系统在全省审计机关中的应用;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要做好各项售后服务和系统完善工作等两项建议。

    该系统对提高社会保险审计的针对性、及时性、预防性和建设性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有利于实现社保审计工作从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转变,静态审计向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转变,充分发挥社保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提升社保审计的价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