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市审计局土地使用税审计创新路提绩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在今年重点开展的土地使用税征管专项审计中,首次采用多种审计新方式方法,发现和剖析了相关问题和漏洞,整改到位后可促进财政增收5000多万元。

    一、首次采用构建数据分析模型方式查证审计疑点。针对土地使用税征管涉及的部门多、审批环节多等实际问题,首先征得财政部门和国土部门的支持配合,顺利采集到已招拍挂和办理土地证的详细数据,在对相关数据进行整理后,以业务数据的形式导入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随后又通过地税征管系统,查询拷取了纳税户的土地登记信息,并与从财政部门和国土部门采集的信息比对。再将土地登记信息与纳税户入库的土地使用税情况通过纳税人识别号进行连接,构建土地使用税审计数据分析模型,查找分析纳税户应缴土地使用税额和实际缴纳的差额,生成漏缴土地使用税的疑点库,为下步的调查取证提供了依据参考。

    二、首次采用函证调查的方式核实纳税信息。考虑到需要采集的数据涉及到上百个单位,逐个单位进行调查工作量大且耗时长。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时完成审计任务,该局在对重点单位进行实地核查的同时,创造性地采用了通过地税部门发放询证函的方式,向全市300多个土地使用人核实土地面积、出让日期、土地坐落位置等,并要求一周内回复;对函证中出现异议的,再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查看和测量,从而有效确保了信息数据的全面准确无误。

    三、首次采用《审计专报》向市政府报送问题成因、提出整改建议。为提高审计的建设性、权威性和影响力,审计结束后立即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了审计专报,剖析出少交、欠交税款的五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部分土地暂未利用,造成少交税款;二是部分企业处于筹建期,资金比较紧张,形成欠税;三是少部分企业由于停产、倒闭无力交纳税款;四是部分企业理解和计算错误、地税部门未及时发现,造成少交税款;五是涉税信息交流不及时,动态管理不到位造成部分纳税业户少交税款等。为此提出了加强土地清理检查、强化涉税信息平台使用、规范土地转让及限期回收闲置土地等审计建议。市主要领导阅后给予高度评价,立即批示由法制办牵头,拟定办法规范土地转让以及土地闲置问题,并成立了由纪检、国土、财政、建设、公安、地税等部门参与的土地清理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对已招拍挂土地进行清理。目前,已催缴入库500多万元。(王祖超  林新文  范晓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