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国有林场审计重点关注四个环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图为审计人员在林地实地检查。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将可持续发展理论作为国有林场审计的出发点,将林场的“生态效益责任”与“经营管理责任”紧密结合,重点关注工程造林、森林管护、采伐销售、迹地更新四个环节,督促国有林场强化责任意识,进而保障政府林业投入安全完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森林资源永续利用。

一是关注国有林场每年造林任务完成情况。通过审查专项计划、工程造林以及封山育林作业设计、小班登记卡片并利用GPS实地测量检验相结合的审计方法,核定造林面积以及成活率与保存率,客观真实地评价造林任务完成情况及实际质量。

二是关注国有林场每年森林管护任务完成情况。通过审查生态效益补偿基金使用情况、森林管护人员责任状及管护合同,结合林政执法情况审查,从森林火险防控、病虫害预防、制止盗伐林木毁林开荒等方面,综合评价管护责任执行情况。

三是关注国有林场林木采伐经销情况。按照采伐作业规程,通过审查采伐作业设计及采伐许可证、野外作业工作量验收单与检尺单、木材竞价销售手续等内容,判断是否存在超限额采伐、改变作业方式、伐优留劣、出材与工作量不符等问题存在。

四是关注国有林场林木采伐迹地更新情况。按照采伐许可证登载的更新造林要求,结合采伐迹地检查情况,确定国有林场是否在规定期限内,按照更新造林作业细则要求,完成更新造林任务,是否存在以新增防护林抵顶更新造林现象。确保实现国有林场森林资源“增长量大于采伐量”的整体目标。(李晓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