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潢川县审计局全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来源:河南省潢川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潢川县审计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不断探索创新,实现“三个转变”提升工作质量,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深化。

    一是审计目标由关注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性向关注“四权一廉”职责转变。即在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基础,突出对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权、经济监督权和廉政建设性的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依法行政,强化财政财务管理,监督党的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以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结果运用由发挥局部作用向发挥政体效能转变。探索由单个项目的经济责任审计向以工作的相似性,业务的相同性的系统(行业)的经济责任审计方向发展。特别是对财政资金多、下属单位多、有收费权、资金分配权的系统(行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审深审透,促进审计结果从发挥单个项目的局部作用向系统(行业)的整体作用转变,充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三是质量控制由单一内控向全面复合型转变。突出抓好审前调查、方案制订、现场实施、结果落实等关键环节质量控制,明确审计人员、审计组长(主审)、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经责办负责人的质量控制责任,一环扣一环,实行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把好质量控制关。同时每度终了,还要按系统(行业)分类撰写审计综合结果报告,全面剖析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宏观决策和加强管理以及堵塞漏洞提出依据。(张思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