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审计成效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扎实部署并有序开展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6月底,已对市、县两级68.79亿元的178个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了审计或审计调查,审计投入848人次,现场审计工作日达11428个。

    该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类,深入分析原因,落实整改责任,及时严格纠正到位,确保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项目优质、高效、安全、廉洁。上半年,两级审计机关就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工程质量、设计变更、物资采购、投资控制等方面共提出审计建议94条,促进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项, 核减施工单位高估冒算工程造价4.06亿元,促进被审单位节约资金或挽回损失2688万元。

    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重视专项治理制度建设,加强源头治理。针对在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较多建设项目暂估价材料及专业工程采购不规范,一些建设单位利用暂估价定价的灵活性,频频突破项目概算投资的情况,以及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围标、串标情况,积极会同监察、建设、财政等相关部门在充分调查研究,认真研究对策的基础上联合出台了《建设工程暂估价发包人供应材料和设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及《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施工招投标实施资格后审工作推进考核办法》。上述两项《办法》已经在该市几个重要项目上推行,并取得良好效果。

    他们还注重做好专项治理审计的信息宣传及理论研讨工作,努力放大审计成果。共撰写相关审计信息和宣传稿件42篇,被审计署、江苏省审计厅网站及中国审计报等媒体录用11篇次。同时围绕如何加强对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如何开展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如何规范建设项目全流程管理等问题撰写研讨文章6篇。通过信息宣传及理论研讨,既总结了经验,提升了成果,又扩大了审计工作的影响力,为今后进一步做好专项治理工作夯实了基础。(董波)
【关闭】    【打印】